English

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

200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何平)7月1日起,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国降雨将呈增多增强趋势,大江大河随时可能发生流域性的大洪水,局部洪涝灾害发生几率大大增多,前期干旱的北方地区随时可能旱涝急转,东南沿海台风登陆可能偏多偏强。江南、华南地区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夏旱也可能随时抬头。国家防

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今天说,全国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将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强预测预报和联合会商,重点加强大江大河防汛、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

近日,我国主要雨区位于西南东部、华南、江南、江淮等地区,其中华南沿海和广西东北部上周累计降雨达100至300毫米。受降雨影响,珠江、长江、闽江、嫩江等流域的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柳江上游都柳江支流寨蒿河发生超历史洪水。截至7月2日,全国有18个省(区、市)发生了洪涝灾害,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1826千公顷,成灾1057千公顷,受灾人口3488万人,因灾死亡233人,倒塌房屋11.85万间。

虽然前期干旱少雨的华北、东北地区6月27日以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前期受旱的一些地区旱情有一定缓解,但由于降雨不均、强度不大、覆盖面有限,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