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高校招生”骗局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一年一度的高考招生即将拉开帷幕。每年高考招生期间,均有一部分考生家长被以招生为名的骗子通过各种手段骗掉钱物,小则损失数千元,多则倾家荡产。为让百姓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公安部今天首次公开了骗子惯用的几种以“高校招生”为名诈骗百姓钱财的手段:

混淆不同类型

办学方式是骗子最常用的欺骗手段。他们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知道真相――此类辅导班,只要注册便可入学。

吹嘘自己神通广大也是骗子常用的伎俩。他们或吹嘘掌握招生计划,只要你交钱,即使分数不够也可入学;或谎称可保“专升本”,以此专骗一些分数达不到本科分数线的考生。

有的骗子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一是假冒军事院校高校招生人员。而按照规定,军校招生和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二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根本没有这样的指标和费用。类似的还有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行骗的,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行骗的等等,都是假借各种名义索取钱财。这些骗子往往会伪造、假冒公文,很具迷惑性。

尤其要警惕的是有人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这种类型的骗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关系录取,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