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威文献检索工具遏制学术不端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信息化手段是遏制学术抄袭、假冒和剽窃学术文献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手段。近日,山西省将《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确定为职称评定中的学术文献认证的主要依据。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电

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建,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验收。这一“总库”完整收录了我国6851种学术期刊(占我国全部学术期刊的99.91%)的全文文献,采用了国际先进、功能强大的检索系统,被认定为我国学术期刊文献的权威检索工具。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提供的文献查询共有五个方面,一是验证学术论文被正式刊物发表的真实性。二是证明学术论文发表的唯一性。三是科研成果确认的唯一性。四是验证学术论文内容的真实性。五是验证学术论文引证的真实性。

有关专家指出,学术文献的相互引证,是一种重要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方式,同时也是对学术文献的学术价值及其影响力的一种评价。统计学术文献的被引次数,是国内外学术文献评价和我国高级职称评定工作广为采用的一种科学评价方法,由于论文被引用情况的统计分析非常复杂,工作量巨大,故往往出现虚报被引次数的现象。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学术文献引文数据库》也同时建成,对学术文献引证进行了严格规范的分析和统计,同时,可以直接对每一篇论文的引证文献进行校核查证。这一规范化学术文献引文数据库的建成,为我国学术文献评价提供了客观规范的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