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回顾了“十五”期间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八大产业、三大区域发展重点、九大专项工程、

五大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国家将采取七个方面的措施:

――组织实施九大产业专项工程,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大幅度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规划》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首次确定了今后五年需要重点组织实施的九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专项工程、新一代移动通信专项工程、下一代互联网专项工程、数字音视频产业专项工程、先进计算专项工程、生物医药专项工程、民用飞机产业专项工程、卫星产业专项工程、新材料产业专项工程。通过这批专项工程的实施,力争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大幅度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融资政策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对高技术产业的支持,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促进高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

――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健全知识产权体系,完善产业技术标准体系。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对高水平研发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激励机制。

――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积极扩大高技术贸易,引导外资投向,鼓励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

――加强宏观引导和协调,推动科技经济结合和军民结合,加快有关垄断行业的改革,制定专项产业政策,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