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枝繁叶茂桂子山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本报通讯员 周挥辉 刘中兴 党波涛 我有话说

2007年4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揭牌,成为华中地区在该领域的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这个由文化部、湖北省文化厅与华中师大合作共建的开放型研究机构,集产、学、研于一体,文化产业理论研究、农村和农民文化、当代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应用等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已具有一定影响。

中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告诉记者,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桂子山,是学校学科建设不断推进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是龙头,对于高校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和国家需求,以“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促进交叉、整体提升”为思路,以学科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主线,以“建设一流的文科、高水平的理科、有特色的工科”为目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实现了学校学科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让优势更优

传统优势学科是学科建设的品牌和竞争力。为了让优势更优,华中师大确立了“分层次发展、分阶段投入、分类型建设”和“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的学科建设思路,确定了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的发展层次,突出了重点,彰显了优势。

中国近现代史1988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后,华中师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确定了以辛亥革命史为“点”,带动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三个方向,形成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面”。同时,他们不断开拓新领域,寻求新突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章开沅先生的南京大屠杀研究,马敏教授、朱英教授等的商会研究等。近几年来,他们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科研经费230余万元,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

华中师大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国家首批文科“长江学者”徐勇教授被称为“草根教授”。上世纪90年代初,流行的是“下海经商”,而徐勇教授则带领老师们选择了“上山下乡”,开展农村问题研究,其成果不仅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他们与其他高校合作,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近20个调查研究基地,围绕农村财政、教育、社会等问题与合作高校开展大量的学术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今,华中师大政治学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批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单位,第一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单位,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单位,三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秀,一篇获得提名奖,实现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至今共批准建立了15个“汉语言文字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武汉地区只有华中师大一家。在邢福义教授的带领下,目前该学科已形成现代汉语、汉语史和汉语应用三个稳定的、相辅相成的研究方向。在现代汉语特别是现代汉语语法和句法逻辑的研究方面,提出了“小句中枢和小句三律”、“动词核心和名词赋格”、“句法结构的兼容性和趋简性”等一系列重要学术观点。2006年3月,全国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共批准建立了17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该校汉语言文学学科又名列其中。

此外,华中师大还坚持重点发展教育学、理论物理、农药学等优势学科,注重学术积累和科技创新。

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一些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学校已有国家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逐步形成了理科基础坚实、人文社会科学实力雄厚、教育学科富有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让亮点更亮

一个场景为550M的文件,用计算力约每秒60亿次的双核CPU计算机渲染,仍得花上约652小时。但是放到三维动画渲染网格上运行,只需9个多小时。华中师大建设的校院网格解决了数字媒体制作渲染时间长、成本高的难题,意味着今后我国动漫制作将大大提速。

在去年的中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国内外动漫专家对华中师大在动漫制作方面的系列成果和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甚至不敢相信,一所师范大学居然能创造出如此先进的成果。

华中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自豪地说:“我们紧紧抓住了信息化这个重要机遇和突破口!这是我校大力建设优势学科的同时,积极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寻找的新的学科生长点。”

华中师大充分发挥文科的传统优势和信息科学的技术优势,投资千万元建立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为带头人,在教育信息标准与技术、教育资源集成与开发、数字媒体内容集成与开发等领域进行科研攻关,取得了智能教育与逻辑动漫技术、虚拟摄影棚技术、3D仿真与建模技术、三维网格渲染技术等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华中师大被湖北省和武汉市确定为动漫研发基地,并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共建武汉数字媒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动漫产业园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的核心,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文化产品,如数字武当山、数字辛亥革命博物馆、三峡库区文物数字化展示、动画系列片《孔子的故事》等。而且,高质量3D动画电影《七摄氏度》还与美国华纳达成意向协议。

让新兴学科成长更快

学科交叉的全面推行使华中师大受益匪浅:教育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建设“教育信息化平台”,研制开发了智能教育平台、流媒体课件制作软件等;历史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构建“数字历史”学科方向,通过运用多媒体、动画、虚拟现实等技术把历史中的各种复杂内容及细节复原再现出来,拓展了史学研究领域,具有真实性、形象性、艺术性等特点;语言文字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成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开展“中文信息处理研究”,为国家的语言政策、语言规划和语言教育等提供参考依据,形成了新的学科增长点。特别是随着教育部“111引智计划”项目“教育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知识服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华中师大文理学科交叉进入新的阶段。

此外,华中师大以建立重点实验室和基础实验室的方式,投入大量经费,重点扶持生物信息学、化学生物学、新材料、文化产业、对外汉语等具有较好前景的交叉型新兴学科专业,成为学科发展的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