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言行与时代同频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忠伟 孙从刚 我有话说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海,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党的创新理论教员群体,时刻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铭训,矢志无悔选择,坚守精神家园,不辱神圣使命,以“人有家财万贯,我有桃李三千”作为共产党人的终生修为和追求。

做园丁,就要甘将红花衬

硕士研究生王起亮动情地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了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高民政教授的倾心关爱。

2002年,王起亮参加该院硕士研究生考试,虽然他考了第4名,可当年该院只招3个人。复试后,就在王起亮失望地准备返回部队时,高民政找到了他。经过一番语重心长地谈话,王起亮心头熄灭的希望之火被重新点燃。在高民政的关心和鼓励下,次年王起亮以优异的成绩被该院录取。

高民政说:“不让任何有激情、有潜力的高才生失去再深造的机会,是对部队战斗力的直接贡献。”

博士研究生张磊感触地说:“高教授不仅是我学术上的导师,也是我做人的导师。”当年,张磊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该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久,他发现部队无论是科研条件还是工作待遇都与地方差距很大,于是在入学不到两个月便提出了退学申请。得知情况后,高民政一连几天找他谈心,还从生活上关心他。张磊认识到自己的偏隘认识,主动找到系领导收回退学申请,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纪念馆里“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格言,被军队政工理论教研室赵子忱教授记在笔记本上,也刻在了心上。

他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两条:不发表没有经过自己独立研究的文章;不把别人的成果当成自己的成果,不在别人的成果上挂名。他写论文,只要引用了别人的观点,都要注明出处。在一篇论文中,赵子忱引用了他的研究生张虹一篇没有发表的文章里的一个观点,他也注明了。他说:“这个观点的思想是我提出来的,但是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是张虹,我应该注明。”

是战士,就要始终向前冲

2000年11月,原训练部副部长刘芳教授在一次工作中,突然感到腹部阵阵剧痛,经医院检查患有结肠癌。当时他正负责全军11门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研制任务,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他多次拒绝医院和家人让他立即手术的建议,一直坚持到主持完最后一次结题报告会,才被“押送”进医院。

一个月后,该院组织召开这套教学软件的鉴定会,刘芳因病重无法出席。鉴定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等专家教授眼噙热泪地回忆说:“刘芳教授为这套软件的研制付出了太多心血,他手术的前一天深夜,还在医院的病房里打电话通知我们来参加鉴定会。”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刘芳感到讲话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新论断,是我党新时期的重要执政理念,作为一位理论战士,应该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加以深刻阐述。于是他不顾疾病的折磨,不顾领导和家人的劝阻,连续撰写了7篇阐述执政为民的文章,均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以“要文”发表,其中《论执政为民》和《解放人发展人:邓小平理论的价值目标导向》还分别入选了全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和邓小平生平思想理论研讨会。

在术后两年内,刘芳一边坚持化疗,一边继续奋力笔耕,先后发表学术文章20多篇。

2005年5月31日上午,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蔺春来副教授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教室,并关掉手机。今天,教研室为一名刚调入的年轻教员安排了试讲,他深知讲好第一节课对新教员的重要性。他静静等待那位年轻教员的出现,而此时此刻,他的爱人也正独自一人躺在医院的产房内,静静等待着他们孩子的降生。

认真听完四节课,写好五页纸的教学意见,交给那位年轻教员,蔺春来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一条短信映入眼帘:“马上就要进行剖腹产手术了,医院等你在手术单上签字”。他匆忙赶往医院,四个小时后,女儿呱呱坠地。

当军人,就要远离名利场

1994年,基础系毛林根教授从复旦大学博士后研究出站,复旦大学领导再三挽留他,许诺他许多优厚的条件和待遇,他却婉言谢绝。他说:“作为一位党的理论工作者,如果只想着自己,我还有底气走上讲台给学员讲课吗?”

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孙力教授参加北京学术交流会时,将衣柜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一套合适的便装。当他穿着平时的一套衣服去报到时,竟被拒之门外。最后他不得不掏出出席证,才在门卫将信将疑的目光中走进会场。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唐志龙教授曾接到一所地方著名高校的邀请,让他担任所属一所学院的领导,但他没有动心。他长年带教指导1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每年授课量都在400课时以上。

“身穿绿军装,胸怀祖国,万里江山千斤重担交给了我。虽说艰苦,我心里清楚。虽不富有,我拥有山河。要问这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那还用说,为了祖国和平安定……”教员们说,每当自己产生困惑、遇到不快时,只要听听这首《那还用说》时,浑身便又充满了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