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用有限的土地支撑可持续发展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蒋韬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6日电江苏的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要消耗2.4万亩左右的土地资源。日前,江苏各方专家呼吁:努力降低土地资源消耗水平,让有限的土地支撑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政策。

据相关人士介绍,江苏全省耕地面积7153.1万亩,人均占有耕地0.95亩,仅为全国人均耕地面积

的三分之二。“十五”期间,江苏的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要消耗2.4万亩左右的土地资源。如果继续维持这个消耗水平,过不了多少年,江苏将没有发展空间和余地。因此,要用有限的土地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大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将资源消耗水平降下来。

为了节约用地,降低土地消耗,2006年,江苏省共核减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土地投资强度要求的项目面积达3000多亩。该省使用各类存量建设用地占到供地总量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江苏还实行了建设项目用地计划点供制度。2006年,江苏省对57个投资1亿美元左右的外资项目及重大民资项目,实行省级点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

除了对建设用地把好关,在节约住宅用地方面,江苏还鼓励开发商建设高层、小高层住宅,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同时加大物业税的征收,以此来引导人们的消费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