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奥运:廊坊在行动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杨启荣 赵立华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廊坊作为北京的近邻和重要门户,在打造绿色奥运行动中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工程,不断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成为享誉国内的“绿色之城”、“和谐之城”。

打造环京津“天然氧吧”

从北京出发,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向

东南20多公里即到廊坊。这里天蓝、水碧、静谧、安祥。

走进廊坊,能够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对回归自然的追求。这里不贪大求洋,不同其他城市比楼高车多,而是比草绿花红,比空气清新,比环境优越。从廊坊市中区上空鸟瞰,整座城市被树木环抱,一圈接着一圈绿色,向外延伸……在廊坊,凭栏望去,满眼青翠的“双环”城市绿化带,使人感受到“城在林中建,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在街头漫步,平均500米就有一个小花园,一抹抹绿色使人身心愉悦。

廊坊市委、市政府根据地处京畿的独特地理位置,始终把绿化作为一项基础设施来抓,精心打造绿色廊坊品牌,构筑京津绿色屏障。“十五”期间,全市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世行贷款造林等重点项目大搞城乡绿化,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相继实施了“绿色屏障大会战工程”、“‘十、百、千’样板绿化工程”、廊大、廊霸等干道的“风景绿廊”工程,五年造林160万亩,相当于前30年的总和。目前,全市林地总面积35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5%。

按照“园林式生态型宜居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努力把森林引入廊坊,把廊坊建在林中。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做到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建成了希望广场、时代广场和文化艺术广场三大广场,自然公园、带状公园、新奥艺术大道公园等五个特色公园。如今的廊坊,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路路树不重、街街有特色,绿化覆盖率达46%。2006年,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

拥有河北最蓝那片天

“环境是第一资源、环境是第一财富、环境是城市的未来。”廊坊市紧紧握住环境这个抓手,努力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至5月31日,廊坊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3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廊坊市拥有了华北地区城市群中突出的环境优势。

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提出,宁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也要坚决拒绝新上污染项目,加快治理老污染。过去五年,经环保部门否决的污染项目有50多个,涉及引资额30多亿元人民币。

为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廊坊投入数千万元,在全辖区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荣誉称号。

优美的环境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竞争点。20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在廊坊召开,“5・18”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9・26”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大型会展选择了廊坊……如今,这座绿色之城、和谐之城正以崭新的姿态为将要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