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快速健康发展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6日电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历史和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记者今天采访了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郑文凯。

郑文凯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以后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起步

和发展,90年代发展较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土壤是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2006年底,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的成员数已达3486万,占农户比重达13.8%,比2005年上升4个百分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种植业里面大约占合作社总数的二分之一,在畜牧业中大约占了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水产业中占4%到5%左右,还有其他类似的合作社,有的还是乡村旅游类型的合作社。

郑文凯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最突出的四大亮点就是明确法人资格、适度规范组织行为、规定国家扶持政策、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合作社的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在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技能等各个方面都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制度建设作用,法律正式颁布以后,农民专业合作社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所以今后近一个时期将会是合作社发展比较好、比较快的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