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欲借出海快速通道谋求大发展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小渝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7月6日电“清早在深圳吃早餐,坐火车中午就可以到贵阳吃中餐,再乘火车返回深圳吃晚餐。”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今天在深圳召开的贵州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上,用如此形象的语言描绘了贵广快速铁路开通后给黔粤两省人民带来的便利。

“贵州不比深圳”。以往贵州人常说的这句话反映了

两地经济发展上的差距。近年来,贵州正为缩小与深圳的差距而不断努力。蒙启良副省长此番带了一个庞大招商团到深圳,就是为缩小这种差距所作努力的一部分。目前,贵州已经准备了400个项目、900多亿元的投资额对外招商引资,涉及基础设施、旅游、矿产、电子、新能源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

为了打通贵州的出省快速通道,以便让贵州与海洋接通,与国际接轨,贵州近期内即将开工建设两条出海快速通道――贵阳至广州的设计时速为200至250公里的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届时,从贵阳到广州,乘火车只需4个多小时,乘汽车只需8个小时。比现在减少了10个小时以上。这将有利于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经济欠发达的贵州转移,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升级和带动贵州经济的发展。深圳民众也将享受到贵州品质较高的牛、羊、蔬菜、中药材等农产品,同时贵州借此也可以帮助3000万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