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认清历史面向未来

今年是日本军国主义以“卢沟桥事变”为借口挑起全面侵华战争70周年。《侵华日军战犯手记文档

揭秘》(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年7月版)在此时出版,无疑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本书介绍的是作者从上千种抗战藏品中选取的“首次发现”、“首次详细公布”、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并进行初步探索的日军“北平西苑华北集中营”、日军“北京慰安妇、慰劳妇”、“日军南京战地新闻”、“肃政建设”、“集团部落”等重大事件的珍贵罕见“实物”、“手记”和“文档资料”。这一份弥足珍贵的抗战研究史料,将会帮助国人认清那段历史,从而更好地面向未来。

谁为雪芹最知音

在清代,只有少数人知道曹雪芹是谁,一般人则一无所知,甚至是否有这么一个人也不能断言。本世纪二十年代之初,胡适第一次把曹雪芹其人当作一个严肃的文学课题来研究,考证出此人的真实存在与家庭历史的最粗略的梗概。此后,对曹雪芹这个人物本身进行系统深入探讨的,几乎不见。在《曹雪芹新传》(山东画报出版社)中,周汝昌先生对曹雪芹这个人物本身进行系统深入探讨,从曹雪芹这个“圆心”出发,不断伸出半径,延伸到他的整个家族和他所处的整个时代背景,浓化对曹雪芹思想、人格和艺术追求的皴染。全书由两大线索构成,一是曹氏家政史,一是雪芹心灵史,两大线索互为交织又相对独立。在两条线索的牵引下,引导读者对曹雪芹的认识和了解。

通俗生动的人生哲学

哲学就是人生。《与哲学大师的人生对话》(高路著,中国工人出版社)本着这一宗旨,选取柏拉图、孔子、第欧根尼、庄子、孟子、韩非、董仲舒、葛洪、惠能、托马斯・阿奎那、朱熹、笛卡尔、休谟、康德、马克思、尼采、弗洛伊德、杜威、萨特等19位哲学家,将他们学说的基本精神与人生重大问题相沟通,期盼为解决今人的困惑提供思考向度。本书有两大特点。其一,将中国和外国的先哲汇于一书,使读者能够同时撷取东、西方智慧的精华。其二,本书写作借用了小说的一些元素,假托两位中国当代大学生回到过去与哲学家接触,力图为读者营造身历其境的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