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力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善侃 我有话说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一种与之相适应的领导力,即柔性领导力、简约领导力和平民领导力。

强化柔性领导力。领导力可分为软权力和硬权力两种。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领导力应是一种影响力即软权力,而不是单纯的权力即硬权力。领导者要想赢得下级的信任、拥护,建立起一种和谐的关系,不仅要

靠硬权力,更要靠软权力,即领导者的人格魅力、道德素养、智力能力、业务专长和领导艺术。为此,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力必须依靠具备智慧、幽默、乐观、进取、正直、公平、宽容、有爱心等个性人品魅力的领导者来施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力必须要成为一种吸引、凝聚的力量,要能营造出一个充满活力和人情味的氛围,并以此来激励下属潜能的发挥。

新世纪领导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作用的发挥正在由刚性转向柔性,由显性转向隐性。柔性化、隐性化领导力的实施具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率先垂范;二是共启愿景。所谓率先垂范,即是身先士卒,保持领先。所谓共启愿景,即齐心协力,朝向一方,共同奔向目标。通过这两条途径实施的隐性领导是一种“不知有之”的领导,在通过这两条途径实施的领导活动中占主导地位的是被领导者而不是领导者。领导者仅仅是提供服务,提供支持,提供情景,提供条件;被领导者在感觉不到被管理、被引导、被带领、被影响的情况下,领导作用就已经施加到了他们身上。隐性领导的作用好比“磁场”,无形而有吸引力、感召力。

倡导简约领导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社会成员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领导方式受到挑战,领导替代理论和自我领导理论应运而生。领导替代理论将环境变量分为两类:替代因素和抵消因素。根据替代因素,当下属的能力成熟到一定程度,足以自我激励、自我管理时,过多的领导反而适得其反。因而现代领导是一种注重发挥自我影响的行为和想法的策略集合,这就是自我领导理论。超级领导则是领导者带领下属领导他们自己。领导替代理论以及相应的自我领导、超级领导观念的出现,体现了领导简约化的发展趋势。

简约领导的根本特点在于:领导者的部分职能为被领导者所取代,从而领导职能简化,领导者减少,领导机构精简,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界限变得模糊,直接领导向间接领导转化。在我国,简约领导的发展趋势取决于如下几方面因素:

其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越来越完善的今天,政府职能转换,政企分开,党政分开,形成“小政府,大社会”格局,许多不该由政府管的事情放给社会、企业、基层,政府的许多职能已被市场取代,“无形的手”取代了“有形的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固有规律无需政府领导这只行政的手去干涉,从而领导被简化。

其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展条件下的领导方式必然是简约化的。我们用法治取代人治,用民主替代专制,扩大基层民主,还权于民,实质上就是用简约化的领导取代传统科层化的领导。

其三,信息技术的充分发展、因特网的普及打破了信息的垄断,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被领导者只能从领导者那里获取信息的状况,领导者不再是“信息的中心”。原来必须领导者做的事,现在拥有信息的被领导者完全可以胜任。如翰・奈斯比特认为,信息化能提供官僚机构绝不能提供的东西――横向联系,电脑将“粉碎金字塔”,把社会结构从“等级制结构”变为“网络状结构”。这里所涉及的,正是领导方式的转换:从极权领导向简约领导的转换。这种简约化了的领导力,正是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需的。

践履平民领导力。和谐社会的领导力不能高高在上,不能脱离群众,尤其不能处于与被领导者相对立的状态;而应扎根于群众之中,谋求与被领导者的和谐相处,谋求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共同利益。和谐社会的领导力应来自于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互动,本质上存在于被领导者之中,就是说,只有受到被领导者真心拥护的领导力才是富有成效的领导力。外在的、强加于被领导者头上的领导力是不能建构出和谐社会的。

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平民领导观指导下的平民化领导力。所谓平民化的领导力,即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领导力。为夯实我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构建好平民化的领导力,也即从人民群众中吸取强化领导力的源泉。为此:

一要确立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做人民的公仆,牢固确立群众观念,树立执政为民的正确权力观,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践行“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殚精竭虑,一心为民。决不能把权力作为获得金钱、美女的工具;或把权力当作个人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的途径;或把权力当儿戏,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胡作非为,损害人民的利益。

二要实现领导观和领导手段的转换。包括:其一,从集权领导向分权领导转换。其二,从有界领导向无界领导转换,即打破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界限,领导作用不再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是人人都可发挥领导作用。其三,从无限领导向有限领导转换。既然领导的作用植根于广大被领导者之中,因此,在平民领导观看来,没有无限的领导,只有有限的领导。领导者应把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权力、更多的责任留给被领导者,而不能大权独揽,充当孤胆英雄。

三要从领导体制上加以保证。和谐社会的领导力需以扁平化的领导体制为组织依托。就领导决策而言,和谐社会的领导力则以现代化决策体制保证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作者系东华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