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日经济战略合作路漫漫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和日本7月2日宣布,两国将于明年1月前开始在新德里和孟买之间建设一系列制造业工业区,形成一个长达1483公里的工业走廊,使印度成为日本公司的出口基地。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说,这项计划名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包括建造新工厂和基础设施,主要投资方是日本。这条走廊贯穿印度北部和西部的主要邦,并

与连接新德里和孟买的一条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平行,走廊内各家工业区有望在7年内引资900亿美元。

近年来,印度经济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已吸引了不少日本企业,其中一些企业希望将印度打造成对非洲和欧洲出口的基地。去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正式访日,双方签署共同声明,将由原有的全球伙伴关系提升至战略性全球合作关系。

其实印日间的战略合作各有需求。就日本而言,首先,大力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有其明显的政治战略目的。《产经新闻》去年12月6日的报道认为,日印“具有共同价值观”,要“加强民主国家之间的合作”。日本十分在意与印度在外交上和战略上的协调,把对印关系重点放在加强外交和安全合作上,着力把印度拉入美日澳战略对话。今年3月22日,印度外长慕克吉访日,双方开启了首次部长级“战略对话”,2006年至今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参谋长相继访印。其次,日本是希望通过加强合作来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通道。日本经济的最大稳定因素就是能源通道安全,而印度扼守着日本石油运输线最重要的印度洋航道。如果没有印度的配合,日本永远不会觉得安稳。再次,日本正在通过发展科教交流从软实力上影响印度,日本将从今年起在3年内从印度接收5000名留学生和技术人员。

与日本不同的是,印度对日本最大的期望是引资,印度总理辛格对此曾直言不讳:“印度经济具有能够应对全球化和多元化的灵活性,我们希望日本企业今后能提高在印度的存在感,希望日本企业也在基础建设和制造业等领域对印度进行投资。”而在安全合作方面,印方则没有日本那么迫切,虽然印度也愿意与日开展环绕印度洋战略合作,但更多的是为了换取日本这个无核国家对美印核能合作的支持,并没有明确的战略构想。显然,印度对双方的战略合作的期待更实际,而日本的热度更高一些。

自2003年开始,印度一跃成为接收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最多的国家。日本对印度的开发援助早已超越了一般意义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而成为日本政府为本国企业在印度市场取得优势的重要举措。印度则利用日本资金,改善国内的基础设施及帮助解决国内贫穷和艾滋病等社会问题,并积极筹建横贯印度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先进铁路系统。但印日经贸关系远没有预期的那样好,实际合作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印日双边贸易近年来始终在50亿美元上下徘徊,显然与两国喧嚣的战略关系并不相称。印日战略需要和价值观的接近更多是在政治层面,但对于准备投资印度的日本企业,预期利润、经营的基础设施、法律和政策条件才是决定投资与否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国内干线公路的平均行驶速度每小时约为40公里,铁路系统陈旧,主要城市的机场也明显老化,宽频带通信的普及率不足0.1%,居民的总体消费水平较低,不同地方和不同种族之间的文化差异较大,能源、交通、电力供应都比较紧张,印度外资政策导向不够清晰,这些都对日本企业投资意愿产生了消极影响。日本产业界普遍认为,印度的投资环境还很不理想,多数日本投资者感到,印度还需要在上述方面下大气力,否则,印日经贸合作还将继续步履蹒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