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盟峰会努力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为期3天的第九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日前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会议发表了《阿克拉宣言》,强调加快非洲大陆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建立非洲联合政府的必要性。

本届非盟首脑会议有包括约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非盟53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重点讨论了建立非洲联合政府及“非洲合众国”的问题。《

阿克拉宣言》指出,非盟指出非盟的终极目标是建立“非洲合众国”。非盟重申,将致力于在现有的地区经济共同体之间进行协调,推动区域经济健康、有序、和谐地发展,为建立非洲共同市场作准备。

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并最终建立非盟联合政府是非盟国家多年来的共识,但由于非洲大陆幅员辽阔,人口、民族众多,各国的国情不尽相同,存在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地理环境差异,非盟各成员国对非洲一体化进程的步伐快慢存在不同看法。南非、肯尼亚等多数成员国主张采取稳步渐进的现实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利比亚、塞内加尔等一些成员国则认为,尽快建立非盟联合政府是非洲国家应对贫穷和全球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唯一出路。在本次峰会上,非盟各成员国的首脑与代表集中就建立非盟联合政府的构想展开了长时间的激烈讨论与磋商,努力就建立非洲联合政府等议题加强协调、增进新的共识。非盟轮值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建立非洲联合政府没有明确时间表,但非盟将就联合政府的权限范围、与各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各国主权的影响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把研究结果提交给由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

本届非盟首脑会议还就当前的中东局势进行了讨论,并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提议发表了非盟支持阿拉伯国家中东和平建议的特别声明。声明强调,非盟支持阿拉伯国家于2002年贝鲁特峰会上提出、今年利雅得峰会上重申的“阿拉伯和平建议”,呼吁在联合国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的主导下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国际会议,主张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为基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非盟于2002年7月成立,其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作为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非政治实体,非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与减贫战略,从而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下届非盟首脑会议将于明年1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本报开罗7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