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仍将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2007-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今天,尽管一些引发金融危机的因素和风险仍然存在,但大多数专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将不会重演,亚洲仍将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10年前,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经济体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金融风暴,经济受到重创。当时很多专家认为,亚洲经

济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恢复。但10年后,亚洲经济却以惊人的速度复苏并迅猛发展,2006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3%,为199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亚洲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而且,多数专家认为,亚洲不会再度爆发金融危机。

首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各国都进行了严格的金融财政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增强了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说,亚洲国家领导人巧妙地利用危机来推行经济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各国都采取了合并、转变所有制、进行更为谨慎的监管等措施来减少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其次,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大幅上升,增强了抗御资金外逃的能力。近年来,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的出口创汇和吸引外资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1.2万亿美元,泰国的外汇储备升至675亿美元,是10年前的4倍多。菲律宾央行行长阿曼多・特唐科表示,菲本身的外债已逐步减少,外汇储备有了大规模增加。在海外劳工汇款大幅上升、出口和外国投资等进一步增加等推动下,菲国的外汇储备已接近1997年的3倍,菲将有更多资金来应付可能出现的风险。

再次,亚洲区域间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加快提升了整体抗风险能力。黑田东彦日前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金融危机10周年研讨会上指出,1997年的金融危机也迅速演变为本地区新兴经济体加快地区经济合作的机会,亚洲地区经济政策对话和经济监控等合作已进入历史最高水平。亚洲经济体在成功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正加速向地区经济一体化迈进。1997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告诉东亚国家必须通过持续国际经济一体化来增强本身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中国和印度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复苏。过去几年来,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黑田东彦说,在亚洲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本地区的一些国家仍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中国,即使在1998年危机最为严重时,其经济增长率仍达8%,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扩大了本地区的区域间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恢复。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亚洲经济已从危机中恢复并在过去几年内实现了强劲增长,但仍面临诸多挑战,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全球收支平衡和全球资金流动的放松速度等都将给亚洲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和挑战。与1997年资金流出相反,目前大规模资金流入及其对本地区货币、全球收支平衡的影响和外汇储备快速上升等都成了让本地区决策者不得不正视的挑战。亚洲国家只有加强和加快区域一体化,推动更广泛、更密切的区域经济合作,亚洲经济才能免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本报马尼拉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