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江百万市民共建“礼仪之城”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汪大勇)在江苏省镇江市最繁华的地段值勤20年的交警胡汉朝,前些年润喉片从不离身,如今不用了。与以往为纠正违章行人和车辆累到“连唾沫都吐不出来”相比,现在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他不用说那么多话了。这是镇江市深入开展“百万市民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江南古城镇江到
处洋溢着文明礼仪的和煦之风。

2006年镇江市GDP突破1000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万元。经济发展了,广大群众对文明礼仪的追求日益迫切。今年3月5日,该市启动了“百万市民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计划用2年时间,使广大市民在增强礼仪意识、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等方面有明显变化,文明素质有较大提升。镇江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这项活动从2006年9月份就开始精心策划,活动将文明礼仪作为市民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以公共礼仪、职场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生活礼仪、家庭礼仪等为主要内容,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普遍进一步提高、让市民明礼知耻、培育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荣辱观,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塑造一个有鲜明特色的“礼仪城市”。

结合各部门和行业特点,镇江市先后开展了“万人行动别陋习”、“文明交通”行动、“提升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宣传教育、“文明礼仪伴我行”、“共倡文明礼仪,共建和谐镇江”青年志愿者服务、“知行礼仪、共享和谐”礼仪进万家等一系列活动,掀起了“百万市民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5000份文明礼仪普及读本,4万册《文明礼仪知识问答》通过邮政投递方式送到了市区社区居民家中;该市还组织文明礼仪讲师团到市区106个社区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巡回宣讲。中国2008年奥运礼仪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正昆,清华大学教授彭林等全国知名礼仪专家在镇江举办专题讲座,总计近10万人参加的“文明礼仪知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镇江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百万市民学文明礼仪”活动成为广大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个过程。“文明古国屹立东方,中华大地礼仪之邦。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文明礼貌交往桥梁。公德内容包罗万象,自觉遵守谨记莫忘……”这首扬州清曲《社会公德篇》唱词,出自镇江市润州区黑桥社区85岁的卞学良老人之笔,并由他自己演出。他说,自编自演的目的就是用身边收集到的学礼仪、知荣辱、明是非的生动素材,来宣传教育更多的市民加入这项活动中来。通过学习文明礼仪,市民间更加多了礼节,有了谦让,有了互助,有了关爱,有了包容,镇江变得越来越和谐。小到一个家庭,再到一个社区,大到整个镇江城市,“讲文明礼仪、建和谐之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前不久,中央和地方媒体对镇江“满城尽飘黄丝带”的故事作了广泛报道,江苏大学“爱心天使”、白血病罹患者陈静的事迹在祖国各地广为流传,让人为之感动。许多镇江市民在学习文明礼仪中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世间的真、善、美之可贵,纷纷向陈静这位来自外地的重病女孩伸出援助之手,300多名网民自发为她发起捐款活动,市区出租车行业的司机自发向她捐出一天的营业额,并在车上系上黄丝带向市民呼吁拯救生命。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城市“软实力”的提升。近年来,镇江市相继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四连冠”、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百万市民学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广大市民普遍感到,城市不仅自然生态环境好了,而且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也更加和谐,在许多基层社区组织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问卷调查中,满意度大多超过了8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