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无路踏云过 今朝深山变通途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人们不会忘记,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大部分贫困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许多实际困

难。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2007年6月以来,中宣部、交通部组织中央媒体的记者来到百色地区、大别山地区、沂蒙山地区和太行山地区,走进田间地头,寻访红军故里,感受巨大变迁。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老区新路》栏目,以交通建设为视角,从点滴变化记录时代变迁。

广西百色,红七军诞生地。从南宁驱车近400公里,便来到百色市凌云县。

凌云,因山的高峻而得名,驰名中外的茶中珍品――白毫茶就出产于凌云县沙里乡。沙里乡茶园星罗棋布,苍山环抱,自然风光怡人。而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交通不便,这里的人们只能终日“双脚量山坡,双眼看山窝”。一切的改变来自一条公路――弄福路。

汽车沿着平坦整洁的弄福公路在山腰盘旋前行,周围青山莽莽,路旁是峭壁林立,山下就是珠江源头之一的澄碧河。一位当地人说:“当初要在这里建路不简单啊,那悬崖猴子看了也头晕,要修成公路,得要拼命才行啊!”

2004年10月,交通部投资780万元,按山岭重丘区4级油路的标准对弄福公路全线进行改造。2005年弄福公路的提级改造完工,使沙里乡到县城的里程缩短了30公里。

陈伯威,经营水泥生意20多年。“公路修通前,从沙里乡往逻楼镇、东河村绕道70多公里,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每次到县城上货需要8天,好几次遇到塌方、落石,死里逃生啊。”如今已是沙里乡最大建材经营商的他感慨万分。

弄福路修通前,沙里乡3万多亩的沙木,因为运费太贵,价格每立方米4000多元都没人要。路修通后,价格涨了1200元,商家主动到各家门口收购。道路修通使得当地的木材价格提高了30%多。

陈伯威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估算过,路通前,建设村里的一栋楼房造价要4万元。路通后,造价不到两万元。当时,乡里谁家盖上砖房意味着是这里的‘大户’。油路通了后,目前乡里已增加了550幢楼房,家家都是‘大户’了。批发商对我们乡的经商人越来越信任,如需要临时上货,手机一拨,50分钟货到家门,再也不用自己去提货了。”

路通了,乡里的土特产值钱了。宽阔的大街,林立的楼房,密集的店铺,繁荣的市场,学校、卫生所、茶馆、电影院、自来水厂一应俱全。人们很难相信这就是曾经穷出了名的沙里乡。

沙里乡党委书记谢尊说:“过去什么都不敢与邻乡比,现在什么都敢比。”他说,路通后,全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现有3万多亩的八角,每年产八角400多吨。到了收获八角的季节,平均每天至少有15辆货车沿着农村公路开进沙里乡,收购价格也比过去每公斤提高了1元左右。路通后,茶场还打造出获得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称号的茶叶产品。乡里农民人均纯收从2002年的936元增长到2006年的1483元。

这里的人们感慨,多少年,他们祖祖辈辈翻越千山,肩挑、马驮,挑着一桶茶油走10天也走不到集市;多少次,海拔1300多米的弄福坳,让生命垂危的病人走不出这道“鬼门关”。而今,一条条蜿蜒盘旋、纵横交错的公路,不但缩短了凌云与世界的距离,而且创造了无限的商机、无穷的希望……

沙里乡,仅仅是百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黄华宽说,这一切离不开党和国家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和爱护。2003年,百色市得到交通部安排车购税补助资金,用于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计划用7年时间解决180个行政村及14个乡镇的通公路问题。2004年下半年,交通部把百色优先列入革命老区农村公路专项建设计划,并投资2.5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扶持百色建设以通行政村为主体的农村公路,修建以通行政村为主的农村公路共2448公里。如此大规模的通村等级公路建设在百色历史上前所未有。这项工程使百色市通等级公路的行政村比例提升约42个百分点。进入“十一五”,百色市再次得到交通部安排实施“西部地区通乡油路工程”建设计划,百色市计划于“十一五”期末实现100%的乡镇通油路目标。

昔日无路踏云过,今朝深山变通途。人们闯出山门的道路宽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多了,洋溢在脸上的笑靥更甜了。

【历史记忆】192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李明瑞、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权,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极大地动摇了西南半壁的封建反动统治,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经验,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对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成功探索,是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壮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