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澳国防白皮书看其安全观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7月5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了2007年国防白皮书修订本,对当前澳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和国防战略进行了新的评估。自2000年发布新版国防白皮书以来,澳每两年修订一次,这是迄今所作的第三次修订。

新版白皮书共分六大部分,阐述了澳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分析了所应采取的国防政策,声明了使用军事力量的方

针,回顾了参与国际军事行动以及国防建设的进展,并规划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综观澳近年来的国防白皮书及其修订本,2007年版国防白皮书更明确地彰显了澳多年来追求的“不囿于地区性的世界安全观”,也即在地区内“当头”、在世界上“作贡献”,借助“盟邦”和“伙伴关系”,共同保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维护其国家利益。澳总理霍华德在7月5日的新版白皮书发布会上讲话中,对这一点说得尤为清楚。他说:“我们已经抛弃了那种狭隘、错误而且最终将自己击败自己的处方,那就是:我们应该只是或者主要是根据狭义的澳大利亚国防――保护我们的海岸线和其邻近地区――来建设我们的武装力量。”

白皮书声称,“澳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正发生着重大变化”,“中东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亚太战略格局正在演变”,“主要大国――美国、日本、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左右着澳的安全环境”。根据当前的发展趋势,澳现在和在可预见的未来,并不面临着任何常规性军事威胁,但“全球化”在给澳带来经济增长、新的出口市场和技术移民的同时,也“加快了现存和新威胁的影响和重要性”,“缩短了反应时间”,“增加了不确定性”。尽管澳的国家利益不是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也不是随着离我们边界的距离远近而成比例下降”,而且,“使我们远离世界许多冲突的地理位置”,并“不能阻断非传统性安全的威胁”,其中包括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流行性疾病等等,因而,“忽视远在他方的问题,将意味着允许这些威胁靠近澳大利亚”。因而,澳大利亚“必须保持高度的戒备”,“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一系列国防突发事件,包括小规模的地区问题到不可预料的国家间的冲突,“在地区和全球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是,澳大利亚毕竟只是一个中等实力的国家,“远大的抱负”不能不受到其现实条件的束缚。正如白皮书所言,“国防政策必须现实”;“远离地区参与各种防务任务有助于保证澳大利亚的安全”,但是,“我们的军队离得越远,其应对任何(地区性)事件的时间就越少”。为此,白皮书将澳今后在世界上的安全重点放在亚太和中东上,因为“亚太是我们的近邻”,“我们在中东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白皮书称,“许多令人忧虑的战略趋势交织出现在中东地区”,因而,“澳在中东的战略介入将会继续”。这是因为:“其一,美国将会继续在中东保持大规模的存在”;“其二,诸如中国和印度等崛起的全球性力量,以及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的战略利益和能源需求,正日益依赖于中东”;“其三,极端恐怖主义继续从中东获取资金、人员支持”。同时,“亚太地区的常规性冲突则必然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利益,而且可能突然发生”。

尽管如此,保护澳本土的安全以及在地区内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仍是澳今后安全战略的核心之一。白皮书宣称,“我们必须成为自己安全的惟一保护者。一个国家依赖于别国来保证其基本安全是不健康的。”白皮书同时表示,“如果澳大利亚遭到直接威胁,而我们的盟国正好困于别处,那就不可能提供任何帮助。这听起来虽然不可能,但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的教训。”因而,澳必须具备“抵御,在需要的时候击败任何针对澳大利亚或者我们利益所在的地区的任何进攻性行为的决定性能力”。这一地域包括“我们西部、北部和东部进入澳大利亚的群岛和海域,远至新西兰的南太平洋岛国,我们的海岛领土和南部直至南极的海域”。

为此目标,澳大利亚政府连年来不断增加国防预算,用于扩军和购买大型先进战机和战舰,积极参与导弹防御技术的开发,推进包括澳、美、日三方战略对话在内的各种地区安全合作伙伴关系。澳今年的国防预算增长10.6%,达到220亿澳元;正在执行的《国防实力计划》在今后10年中将投入510亿澳元用于军事采购。有关资料同时表明,自霍华德政府执政以来,澳国防预算实际增长了47%。霍华德总理7月5日在对澳智库澳大利亚政策研究所的讲话中重申,“这是一个持续的任务,我们承诺国防预算每年实际增长3%,一直持续到2016年。”(本报堪培拉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