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起保护长城的“长城”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董城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备受争议的“新世界七大奇迹”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中国长城、古罗马斗兽场、泰姬陵等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从今年5月开始,长城参与“新世界七大奇迹”评选的话题开始广受关注。长城能否成为“新七大奇迹”?“新七大奇迹”评选是否具有权威性?到底该怎样切实保护长城?

中国文物

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著名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指出,长城作为世界奇迹的地位是无可争辩的。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9世纪的西周时期,它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长城对于中华文化乃至人类文明起到了重要的传承作用。

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部长韩国伟表示,此次“新世界七大奇迹”评选,客观上确实引发了社会上对长城的空前关注。

专家指出,长城的保护确实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民众的参与和关注尤为重要。“给长城投票只是关注长城的方式之一,应该借此契机,向民众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使长城不仅得到‘荣誉’,更得到切实的保护。”专家们一致认为。

在长城参评“新世界七大奇迹”的进程中,人们的眼光确实从单纯的希望长城当选,或是质疑活动的权威与否,转移到了如何真正保护长城的问题上。一位网友在深圳某报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是,生长在长城脚下的人们,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长城。是灿烂的光环还是有形的实质?是炫耀的资本还是精神的砥石?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要守住我们心中的万里长城,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然而迄今为止,近三分之二的长城已被自然腐蚀、人为拆除、商业开发等因素所破坏。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保护专家董耀会指出,网民们对于保护长城要从键盘上、纸上走到路上的呼吁,值得深思。长城目前之所以不断遭到破坏,主要因为社会重视程度不能满足长城保护的实际需要。长城保护仅靠政府和相关机构还远远不够,只有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构建起保护长城的“长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