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位列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8日电(记者马赛)备受瞩目的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昨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中国的万里长城以最高得票数名列新七大奇迹之首。

其他当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著名景观分别是:约旦的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像、墨西哥的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意大利的古罗马斗兽

场、秘鲁的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和印度的泰姬陵。

“新七大奇迹”颁奖仪式在里斯本最大的光明体育场举行,活动同时向全球100多个国家进行现场直播。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总理苏格拉底、文化部长罗塞塔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5万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本次评选活动由民间组织“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发起,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响应,超过9000万人通过互联网、电话及手机短信等投票方式参与了评选。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一:中国长城图二:约旦佩特拉古城

图三: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

图四: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

图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

图六: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图七:印度泰姬陵新华社发

链接“新世界七大奇迹”评选背景原世界七大奇迹首先由古希腊哲学家菲隆在两千多年前提出,它们是:埃及金字塔、亚历山大灯塔、古巴比伦花园、古希腊宙斯神像、罗德岛巨人雕像、土耳其摩索拉斯陵墓和土耳其阿尔忒弥斯神庙。现在除了埃及金字塔外,其余六大奇迹都已不复存在。

瑞士冒险家兼电影制片人伯纳德・韦伯认为,时过境迁,应该重新评选“世界七大奇迹”,于是萌生借助互联网与电话,征集全世界公众意见的想法。他还提出,“新世界奇迹”的标准是:建于公元2000年前、至今保存状况良好的人造景观;同时应遵循每个大洲应至少有一个代表、每个国家不超过一个代表的原则。

“新世界七大奇迹”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于2001年,当时正值阿富汗巴米扬大佛遭塔利班武装毁坏之际。主办方希望,古希腊时期人类开创奇迹的精神能够在今天被发扬光大。到今年5月,“新世界七大奇迹”基金会从全世界提供的77个候选名单中评出了21个最后入围者。

  

              图五                    图六                      图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