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高素质的土地调查队伍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土地调查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涉及每一个土地权利人的土地权益,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要求都很强的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组建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土地调查队伍,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保质保量完成的重要前提。

土地调查不同于一般的社会调查,土地调查成果要成为今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土

资源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能否获取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对全局工作影响重大。土地调查的工作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对这一领域的从业人员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经过第一轮土地详查的锻炼,我国已拥有一批自己培养的土地调查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开展“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掌握了一系列先进的土地调查技术和经验,摸索并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组织管理模式,行业内部和社会上也形成了具有相当数量和一定规模的技术管理和调查专业队伍。但从全国情况看,距离大规模开展新一轮土地调查的迫切需求,目前这支队伍无论从数量、技术水平、工作能力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还难以适应调查工作的需要,特别是在新技术的运用上,专业人员严重不足。

第二次土地调查要顺利完成任务,队伍的培训至关重要。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的规定,只有通过资质审查的队伍和经过培训且考试合格的人员,才有资格承担这次调查任务。土地调查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在队伍的资质审查和培训上,必须严格把关,这是确保土地调查质量的必要条件。

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国家将统一标准、分级开展调查队伍的资质审查工作。国家负责对省级土地调查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省级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对市、县土地调查人员以及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安排培训课程,按照培训教材,培训统一的技术要求、技术方法。

建立土地调查机构资质审批制度和土地调查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是土地调查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土地调查专业技术队伍的一项长远的基本建设。业内人士还建议,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机遇,尽快出台土地调查人员资格及机构资质认定管理的相关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土地调查行业管理,完善土地调查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充实和稳定土地调查技术队伍,全面提高土地调查人员的从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将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