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雨花区引导新市民参与文明创建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8日电(通讯员禹爱华 记者龙军)“乘箱式电梯蜂拥而入是不文明的行为”、“下水道因使用不当引起楼下漏水不能不管不顾”……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新市民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由区文明办组织编写的《雨花区新市民手册》也陆续发放到全区近50万失地农民和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手中,成为雨花区

新市民工作、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

雨花区地处长沙市城市化东拓南进的桥头堡、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区域。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雨花区农村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撤村转居、失地安置农民不断增多,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总量急剧攀升,新市民人数已占全区总人口数一半左右。随着硬件设施的逐步到位和完善,近阶段,雨花区又积极引导这批为雨花区的发展和建设做出巨大奉献的新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

雨花区通过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新市民参与、感受文明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5月下旬,该区开展了针对国家重点工程武广高速铁路项目(长沙段)拆迁安置农民的“新政策培训周活动”,组织党代表讲师团巡回宣讲新政策。6月份,举办了“携手文明体验新市民”活动。7月份,雨花区又将新市民纳入市民教育范畴,并逐步建立起新市民学校。通过开展各类讲座、培训班,创建各种育人载体,组织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以及创建学习型社区,评选学习型家庭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新市民转变观念,改掉陋习,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新市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