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记者何平今天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持续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继续上涨。8日14时,干流王家坝水位涨至28.24米,超过警戒水位0.74米,下游洪泽湖蒋坝(江苏洪泽县)水位涨至13.33米,超过汛限水位0.83米,淮河水位仍在上涨。据预报,未来两三天淮河流域仍将有强降雨过程,淮河防汛形
势异常严峻。截至目前,沿淮的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共有866.3万人受灾,受涝面积1778万亩。

目前沿淮各地加大了防守力度,三省共有32.6万人上堤查险,其中安徽11.3万人、河南14.6万人、江苏6.7万人。位于淮河支流的河南省小洪河老王坡蓄洪区已于7日19时停止分洪,累计分洪量1100万立方米,有效地减轻了河南西平县城的防洪压力。

7月2日以来,四川东部持续强降雨,四川省长江流域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中渠江罗渡溪(四川省岳池县)发生1953年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水,相当于30年一遇,一些地区发生严重的山洪、滑坡灾害。渠江沿岸的广安、渠县、达州、平昌等4个县市的部分城区进水受淹,其中广安市老城区2.7公里堤防漫顶,70%城区被淹,最大淹没水深达8米,紧急转移3万多人。渠县县城水、电、气一度中断。这次暴雨洪水共造成四川省11个市(州)、707个乡镇、589万人受灾,死亡24人,失踪15人,倒塌房屋3.2万间,20多万人紧急转移,有两座小(2)型水库漫顶垮坝。

今天,针对淮河和长江上游的汛情、灾情,国家防总进行了紧急会商,对当前的防汛抗洪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一是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预测预报,严密监视水雨情的发展变化;二是加强防洪工程的调度,运用淮河上游水库拦蓄洪水,加大洪泽湖泄量,降低下游水位,以利洪水顺利下排,同时要求有关省做好行蓄洪区运用的准备;三是加强工程的防守,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四是四川等地加大抗灾救灾力度,受淹城区要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做好迎战再次可能发生洪水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