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把自毁当壮举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高考零分现象向来不断,今年高考更有湖南一考生四门课程故意考零分。零考分的学生给人印象深刻的解释往往是:我不喜欢应试教育,对高考制度不满。高考零分真是对制度缺陷批判的壮举吗?今年正值恢

复高考30年,高考制度所饱受的抨击似乎也达到了临界,但正如一位经历了高考的取消与恢复的人士所言:“现行高考制度确实有问题,需要改革。但是,高考不是没有被砸碎过,但全砸碎了的结果是更完蛋。”

高考制度的改革正在进行之中,高考零分的行为对完善这一制度看不出有什么建设性意义。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选择一个更高一点的人生起点的希望就此破灭了,一个可能会给自己和关心自己的人更多光明的前程消逝了;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家长的气愤、失落与无奈。零分考生看似理性的行为,其实还是情绪化的结果。媒体所报道的是他们自圆其说的所谓“用行为对考试制度批判”,但是我们透过事实,很容易看到逃避的真相:面对平常的不如意就退却了,为了满足一己的爱好就躲避了。

高考固然不是唯一的成长成才道路,但毕竟是正常的人生发展道路之一,尤其是在还没找到自己发展的捷径之前,就轻易把一条正常的道路断掉,这种行为是自毁,难称壮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