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给“艺考热”降降温了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周艳辉 我有话说

日前,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美术班初中部招收20个学生,竟引来1200人竞争,录取比例达到60?1。近几年,该校美术班招生每年只招20个学生,而前来报名的人数却一年比一年多:2004年,只有两三百人参加考试,2005年有四五百人参加考试,2006年为800多人,今年则突破1000人。同样,该校高中部美术班招生也很火爆,招生160人,共有600

多人前来竞争。

近年来高考艺考热“温度”一升再升。据有关部门统计:南京市2004年报考艺术类专业人数为3300多人,2005年为5180多人,2006年为7100多人,今年更多。

艺考热从“高考”触及到了“中考”,甚至“初招”。艺考大军异军突起,考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专家表示:艺考热已趋白热化,该降降温了。

考生、家长把学习艺术当高考捷径

近年来,江苏艺术类考生高考录取率只有15%左右,远低于普通类高考70%左右的录取率。那为何还有这么多学生参加艺术类考试呢?

宁海中学许多艺考学生家长表达了一致心声:参加艺考能使孩子更方便地进入大学校门,上更好的学校,将来就业也容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杜传锋介绍说,相对于文理科,艺术类录取分数线较低。以江苏近几年的分数为例,艺术类本科的分数线一般都在300多分,比专二的分数线还低。因此,不少学生和家长以此作为高考的跳板和捷径,以求得上大学的机会。同时,这跟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量大增也有关系,近年广告设计传媒等行业火爆,毕业生就业面广泛,就业形势良好,而且收入也不错。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果说家长从升学、就业两方面全力支持孩子考艺术是外部动力的话,那么,考生本人对考艺术情有独钟,渴望圆自己的“明星名人梦”就成了内动力。近年,各类选秀节目进行得如火如荼,让众多无名小辈一朝成名,天下皆知。记者在对一些立志考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进行随访后发现,他们都认为艺人的收入异常丰厚,“当了大明星,一年就能赚普通人一辈子赚不到的钱”。

南京一位负责高校招生的老师认为,艺术类考试之所以这么火,与高校结构调整也有一定关系。在大学设置的各种专业中,发展最快的就是艺术学科,很多学校的艺术类专业都是近几年才应运而生。艺术类院校和专业扩招后使得艺考热变得越来越猛,而高校扩招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高利益的驱动,艺术类学生单学费一项就达到一万到两万元不等。

部分艺术类考生毕业后与“艺术梦”无缘

艺考真的是一条高考捷径吗?艺术毕业生真的就业赚钱容易吗?记者走访了南京一些高校和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后得知形势并不乐观。

一位多年带着考生参加考试的姓陈的美术老师向记者透露:很多艺术类考生其实是学习成绩比较差而半路出家的学生,为了能考上大学,企图通过短时间的速成学习,让自己顺利拿到一张通往大学的“绿卡”――专业成绩合格证。可这些根本没有艺术基础只突击了几个月的考生,或许能拿到专业考试合格证,但一进入大学后就明显后劲不足了,跟不上学校课程进度,慢慢就会产生厌学心理,有的学生开始逃课,有的则沉溺于网吧。陈老师强调,不少中学高考升学率不高,就通过办美术、音乐特色班提高入学率,这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任;同样,高校受利益驱动,兴办艺术类专业,盲目招生,也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任。高校大幅度、超常规扩招,考生艺术素质不足,导致了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的双双下降,从而使得真正的艺术人才缺乏,这不仅造成了对国家有限资源的浪费,而且长此下去对我国文化事业的长远发展不利。

“很多艺术类考生毕业后其实与艺术梦无关。”南京艺术学院的一位大四毕业生反映:“我认识的很多毕业生找的工作并不与自身学的专业相关,甚至有些找不到工作的,就干脆回家自己开了个店铺做起生意来!”说到当初的投资和现在的回报,该生摇摇头道:“学艺花费太贵了,成不了正比。”南京一位学音乐的高中生报出了他的费用情况:每学期学费800元,加上聘请名师、买音乐器材费,最后一年的考前辅导费,艺术专业测试报名费等,高中三年下来就得花上好几万元。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上大学后,家长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记者注意到,南京某高校动画设计专业一年的学费为1.5万元,加上一年的住宿费1500元及生活费等,一年至少得两万元。学生还得自配电脑,这又是一大笔费用。面对高额的学费,家长们连声说,“太贵了,我们实在供不起了!”

招生政策调整引导艺考大军

伴随艺术高考热出现的种种问题,已经引起了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江苏省艺术类高校针对2007年招生命题和录取工作的研讨会上,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探讨了此问题并力求予以解决。会上,基本达成意见,2007年江苏艺术类高考专业分数由400分下降到300分,文化分数不变。

“这等于增加了文化课的权重,让参加艺术考试的师生们重视起文化成绩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超德认为,此方式可以使艺术考试在未来几年内降温。文化课分数线的设定,为招生设置了一定的门槛,一定程度上可以压制住考艺热。李超德教授指出:艺考形势要有大的转变,同时还需要艺术类院校和专业的扩张有所收敛、量力而行,艺术类专业招生不能盲目地跟着市场跑,跟着利益跑,学校要为学生的就业着想。高校扩招有所收敛直至停止后,才能尽快地让艺考热温度降下来。

南京艺术学院一老师认为,如何解决艺考热存在的种种问题仍需进一步探索。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说,提高文化素质的考查力度是必须的。该老师认为,当务之急是设计一套针对艺术考生比较实用的考试题,包括乐理基本功、艺术史等相关内容,务求有一定的区分度,提升文化专业素质含量。

宁海中学分校校长殷树凤对如何解决艺考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培养艺术人才,中学输送很重要,所以出现“初招”,“中考”艺考热未必不是好事。中学向高校输送的人才过硬了,才能培育出真正的艺术人才,才能满足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把好这一关,刷下更多的不合格的艺考之人,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高考艺考热。

 艺术类专业招生不能盲目地跟着市场跑,跟着利益跑,学校要为学生的就业着想。(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