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称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为时尚早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自来水厂的水合格并不等于饮用水就符合新标准
●要喝上合格的直接饮用水,光出台新标准还不够
●让每一个人都能喝上卫生安全的水任务更加艰巨

自来水厂的水合格了并不等于饮用水就符合新标准,还要保证经过城市送水管网和二次供水系统时,自来水不受“二次污染”,把合格的水最终送到居民家中。(资料图片)

近日,一则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新闻颇受关注:我国1985年颁布、已经整整22年未做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终于退出历史舞台,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项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没过几天,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大中城市宣称:当地的自来水已经达标,“可以直接喝了”。一些自来水公司通过媒体告诉公众,水厂出厂水样品已送权威机构检测,达到了新标准,居民可以直接饮用。

面对不久前发生的无锡太湖、安徽巢湖、云南滇池、江苏沭阳等一系列水安全事件,众多百姓有点“迷糊”:自来水真的可以直接喝了吗?

自来水厂的水合格了还不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监测室主任鄂学礼告诉记者,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是指水在供人饮用时所应达到的卫生要求,是用户在取水点获得水的质量要求。新标准要求在居民取水点处的水质、即居民家中的水龙头流出的水应符合这一标准的要求。这就是说,自来水厂的水合格了并不等于饮用水就符合新标准,还要保证经过城市送水管网和二次供水系统时,自来水不受“二次污染”,把合格的水最终送到居民家中。

有关专家表示,自来水在流经水泵、水箱、管道等自来水设备之后、到达居民用水点之前,由于管道老化或者材质较差、水管接缝点渗漏、金属管道内壁镀层脱落等,常常遭受来自这些设备的污染,即常说的“二次污染”。同时,目前城市自来水水压只能达到6楼,高层住宅楼都是使用供水设备进行二次供水,卫生安全隐患一直比较突出。如果在这些环节出现问题,自来水容易被细菌等微生物污染,就不能直接饮用,尤其是老人、婴儿和免疫力比较差的人,应该饮用烧开的水。

按照专家的介绍,科学规范的做法应该是:按照市区人口比例设置水质监测点,由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对取水点进行取样检测,并长期跟踪监测,然后才能得出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的结论。据鄂学礼介绍,新标准中涵盖106项水质指标,虽然这些指标的超标对人体健康都会产生影响,但是针对某一个具体地方而言,不大可能会遇到所有指标都出现超标的情况。粗略计算,对单一水样按新标准全项检验的费用约1.5万-2万元,因此个人检测自己家中用水是否合格几乎不可行,必须由水质检测中心或卫生监督机构合理布局、科学检测、长期追踪才能确定。

有鉴于此,新标准中将水质指标分为常规指标与非常规指标两类。所谓“常规指标”是指能反映生活饮用水水质基本状况的水质指标;“非常规指标”是指相对局限存在于某地区或者不经常被检出的指标项目,可根据地区、时间或具体情况,降低检测频率和有选择地进行检测。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新标准中的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的实施项目和日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实施。

水体有机污染受到关注

据介绍,新出台的标准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新标准中的饮用水水质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71项。其中,微生物指标由2项增至6项;饮用水消毒剂指标由1项增至4项;毒理指标中无机化合物由10项增至21项,有机化合物由5项增至53项;感官性状和一般理化指标由15项增至20项;放射性指标仍为2项。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实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新标准水质项目和指标值的选择,充分考虑了我国实际情况,并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参考了欧盟、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饮用水标准。

针对社会关注的水体有机物污染问题,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表示,饮水安全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水源水的资源选择与调配、水源保护与污染控制、水厂处理、管网建设与维护、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以及用水点水质监测等多个环节,目前在我国监管职能涉及政府多部门。要喝上合格的直接饮用水,光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不够,还需要修订《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以及饮用水水源地质量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和规定,并严格实施。

喝硬水对健康有害吗

针对公众关心的北京等地软水和硬水是否有害健康的疑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陈昌杰介绍,根据现有的资料,硬水对人体健康在一定范围内不会有什么影响。只不过水硬了口感不太好,喝得不太舒服,还有开水壶容易结垢。水的硬度是以水中碳酸钙的含量为指标的,这个指标各个国家处理不一样,有些国家甚至规定指标在800毫克/升以下就行,而美国就把这类指标作为非强制指标来处理,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个指标的规定为500毫克/升。现在我国定的硬度标准是450毫克/升,这个浓度对于一般饮用者来讲都是可以接受的,对健康没有什么影响。

陈昌杰还介绍,水过软的话会腐蚀管道,腐蚀出来的东西进入到水里,人喝以后会间接地对健康产生影响。从供水来讲,就要控制水不能太软了。现在有很多有关资料,包括很多论文说硬水对人防止心血管疾病有好处,但新标准中并没有考虑这个意见,还是沿用硬度450毫克/升为标准。

至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PH值为6.5―8.5,陈昌杰说,PH值标准的制定主要是考虑到对输水管道的影响。PH值过低会腐蚀管道,过高容易结垢,都间接影响水的质量。实际上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大,现在欧盟的标准是6.5―9.5,比我国的还宽泛。

新标准的出台,让生活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所有人所饮用的水都遵循同一标准的目标终于基本实现了;然而在采访中,一位专家的话更让人深思:实现每一个人都能喝上卫生安全的水这一目标将更加艰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