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大相声艺术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1965年,耀文17,我16,我们俩就进入了铁路文工团,到现在已经整整42年了。”相声演员石富宽哽咽着,流着泪说:“今天大家都评价耀文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是艺术大家,在这儿我要为耀文更正一下,耀文生前最喜欢别人叫他铁路职工。他生前老说:‘您就叫我铁路职工吧,我最爱听这个名字。’”

7月8日下午2时,侯耀文艺术人

生追思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追思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主持,文化界、曲艺界、中国铁路文工团的多位人士出席。常宝华、常贵田、师胜杰、李金斗等曲艺家和与侯耀文生前工作过的领导、同事深情追忆了侯耀文的往事岁月,探讨和思考了侯耀文的相声艺术成就。

追思会一开始,大家全体起立为侯耀文默哀一分钟。然后播放了侯耀文生平的电视短片,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大屏幕,屏幕上侯耀文在舞台上表演着自己创作的相声、小品,屏幕上他和铁路文工团的同事们庆祝生日……他的音容笑貌都通过影像资料传递过来,大家屏息凝神,盯着大屏幕,留恋地看着屏幕中、在舞台上神采飞扬的侯耀文。和侯耀文合作长达42年的老搭档石富宽神情凝重,一动不动地紧盯着大屏幕,若有所思,仿佛想起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而侯耀华却是一直低垂着头,一手扶着椅子把手,一手握着拳头,他已消瘦许多,此刻的他面容憔悴,神情凄然,从短片开始到结束,他始终没有抬起头看影像中的弟弟。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说,侯耀文是320万铁路员工培育出的艺术家,他取得的成就和培育他的环境及广大观众是分不开的。侯耀文在一些地方已经超过了他的父亲侯宝林。他汲取了父亲的表演精华,又博采了戏曲、琴书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营养,进一步发展了相声表演艺术。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文科追忆起和侯耀文谈相声艺术发展,他说侯耀文曾在几年前就说过,相声界要发展,必须与时俱进,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时代感对于相声来说是第一位的。吴文科说,侯耀文的这些观点到今天还很有启示意义。他说:“侯耀文不仅是个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也是个比较清醒的相声事业家,他有着发展相声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对相声艺术不断改革创新的执著追求。”

姜昆说,今天我们不仅共同追思侯耀文的艺术人生,也要对他的相声艺术、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进行探讨和思考,他创作表演的一大批相声作品需要我们认真地传承,其艺术经验、艺术成就需要我们加以总结、认真学习。

黑龙江省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说:“昨天追悼会来了那么多观众,许多人半夜就来了,我们都很感动。我想这不仅有对侯耀文的喜爱和悼念,还有广大观众对相声艺术的热爱,还有对相声艺术今后发展的担忧。”“今天我们不仅在此缅怀侯耀文,更应好好学习他、继承他的艺术成就,同时我们更应思考,我们如何把广大观众喜爱的传统相声艺术在我们这一代中继续发展下去,在下一代中好好传承下去,我们更应好好思考如何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这才是对侯耀文最好的纪念。”(本报北京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