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蚂蚁保健食品有待规范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蚂蚁保健食品有待规范

日前,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辽宁省蚁力神天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以蚂蚁资源的利用与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蚂蚁保健食品研讨会在京举行。蚂蚁保健食品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以及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成为与会专家的话题。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李勇教授在充分肯定蚂蚁的药用食用

价值后,同时指出以下问题:保健食品的混乱状态影响了对蚂蚁制剂的科学认识;由于尚未分离提取出有效成分,在制剂的提纯方面和功能方面,仍需进行研究;生产工艺有待改进。

国家林业部病虫害总站赵清山教授指出:科学分类是蚁学的基础,但我国在蚂蚁研究领域,分类与学名均存在不统一的问题;应注意可持续发展保持生态平衡,要量质兼顾不可竭泽而渔,否则不但造成蚂蚁资源日益匮乏,而且还会造成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关于蚂蚁的人工养殖要解决的问题是蚂蚁的种群是否可以延续和扩大?数量能否增加?质量能否得到控制?能否供食用及药用?这些不仅是科研问题还是社会经济学问题,有待于在实践中加以解决。(葛宗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