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夕阳婚恋”需要子女理解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杰 我有话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每对夫妻的心愿,然而,随着年事渐增,夫妻中总会有一人要先走。生活中不乏这样一些“空巢老人”:尽管儿女们个个孝顺,却找不到一个说知心话的人;处处体贴,却无法排遣心中的寂寞惆怅。找一个伴,相互依靠,共度余生,是很多空巢老人的心愿。可是很多老人受世俗观念的影响,碍于面子问题

,总是羞于表达再婚的意愿。作为子女,我们该如何对待父亲或母亲的“夕阳婚恋”呢?

2004年底,母亲去世后,父亲独自一人住在乡下老家。在城市工作的我们兄弟俩屡次提出把父亲接到城里来,但他总是不肯动身。妻也多次劝说父亲搬来一起住,但父亲总是固执地说舍不得和母亲共同营造的家,舍不得母亲留下来的一切,他不能丢下母亲。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在春节时回家看望他,或者是平时打电话给他。但是,一个人在乡下孤独寂寞生活着的父亲,总是让我们放心不下。

一个月前,小姨打电话来,告诉我父亲在家里谈了个对象。接着,她开始数落父亲的不是,又说那个女的总是看准了父亲的退休金和我们兄弟俩寄给他的钱。小姨希望我回家劝劝父亲,不要让他闹出笑话。

周末,我回家了。刚进家门,就听见一阵爽朗的笑声,接着,我看见父亲和一个陌生的女人在灶头做饭。女人大约50岁左右,模样端正,穿扮干净整洁,正麻利地切菜。猛然看到我,父亲吃惊不小,他局促不安。

女人还在忙活,父亲和我对饮。他告诉我,大约30年前,在父亲教书的村子来了一个18岁的姑娘,她是分配到父亲班上的实习老师。他们相处的日子虽然不长,但却结下了纯朴而深厚的友谊。实习结束后,两人仍保持联系,她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还请父亲出过主意。后来,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和父亲之间的联系也就中断了。但命运有时就是难以捉摸。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一个老朋友的家中见面了,却发现彼此都是独身一人……

父亲是一个思想保守的人,尽管对她心生好感,而且和她相处得很融洽,但由于害怕我们兄弟俩因怀念母亲而不能接受她,他一直没把此事告诉我们。

趁女人端菜的工夫,我请她坐了下来,满怀谢意地说:“妈,辛苦了,一起吃饭吧。”接着,又像哥们一样,亲热地拍着父亲的肩膀对女人说:“我这个老爸就交给你了。你们赶快把事情办了吧。”她害羞地低下了头,随后又把浓情蜜意的目光投向脸更红的父亲。

现在,父亲教继母学画练字,继母帮父亲洗衣做饭。他们早锻炼,晚散步,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