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通道”守卫者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通讯员黄庆锋 陈森阳 我有话说

6月28日清晨,记者随广东省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皇岗边防大队的执勤官兵来到深港边境线上的罗芳过境耕作口。

6点整,闸门刚刚打开,就有一对夫妻骑着自行车由此过关,进入香港境内。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附近的罗芳村,每天早晨都要从这里出境到香港那边去种地,到下午5点左右才回来。

在往来深

港的口岸通道中,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罗湖、皇岗、文锦渡、沙头角等一线口岸以及今年7月1日即将开通的深圳湾、福田口岸,却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些可供边境居民过境耕作的“特殊通道”,那就是深圳边防支队官兵守卫26年的罗芳、长岭、皇岗、赤尾、新沙、沙嘴过境耕作口。

5点58分,还有2分钟就要关闸了。正当记者为一天的守候即将结束而暗自欣喜之时,突然听到正在核对返回边民人数的小李说:“张大妈还没有回来啊?”是啊,眼看着马上就要到关闸的时间了,张大妈怎么还不出现?“记得早上过境时,她脸色苍白,很疲倦的样子。她会不会出什么事了?”小李嘀咕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叮叮叮……”,关闸闹钟响起,但是张大妈的身影还未出现。

小李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经请示同意后,官兵们决定推迟闭关时间。大约5分钟后,张大妈拖着疲倦的身体出现在官兵眼前。正当小李准备为张大妈办理入境手续时,张大妈身子一歪,瘫倒在地。官兵们立即将大妈送到附近的医院就诊。事后医生说,年事已高的张大妈得了严重的急性肠胃炎,如果不是送来及时,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26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深圳边防支队的官兵们就是这样,始终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用青春实践着“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边防卫士”的承诺,以忠诚守卫着深港间的“特殊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