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人民司法温暖

2007-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古人所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其实就是说的司法,而且主要是说的基层的司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说,“对人民法院来说,民生就是一桩桩、一件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人民群众有难处才找到我们,寻求司法解决常常是穷
尽其他救济手段之后的选择,甚至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往往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待。”

肖扬指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人民司法的基本职责。对于人民群众寻求司法解决的难处,“能够圆满解决的,要尽快拿出一个解决办法;法律范围内难以办到的,也要做好解释说明。这不仅是一个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一个政治立场、群众感情的问题。要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不仅在诉讼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法制的力量,同时也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在‘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上的本质特征,感受到人民司法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