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 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王小润)日前,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组成的国家验收委员会,从工程设计规范完善、工程措施科学合理、技术设备先进适用、卫生保障成效显著、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全面达标、管理达到较高水平、工程质量安全可靠七个方面对青藏铁

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进行了验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赞誉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验收委员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对青藏铁路格尔木站至拉萨站全长1142公里的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检查内容包括路基、桥涵、隧道、轨道工程,通信、信号、电力、信息、综合监控系统,机务、车辆、房建、给排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劳动卫生保障、消防工程等,以及西宁地区相关工程。

国家验收委员会的验收结论认为:青藏铁路格拉段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创新建设管理体制、设计理念和建设技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攻关取得重大成果,积累了建设高原冻土铁路的宝贵经验。开通运营以来,冻土工程基本保持稳定,运行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地段铁路运行时速的最高记录;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设备维修引入市场机制,创新铁路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精干运营管理人员;运输能力适应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预期建设目标。鉴于青藏铁路格拉段各项工程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有关文件批复,工程质量符合验收标准,质量合格;各专项验收合格,档案资料齐全、准确;建设用地满足运营管理需求,手续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征地补偿费用到位,土地证已领取,建设工程款已清算,项目决算已编制,并通过铁道部审计,国家验收委员会同意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验收委员会同时充分肯定了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铁路部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青藏铁路运营管理要创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管好用好青藏铁路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运营管理方面,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5月31日,运送进藏旅客65.9万人,出藏旅客64.2万人;客车始发正点率98.5%,到达正点率96%;共完成货物运量208.4万吨,其中发送运量完成100.2万吨,到达运量完成108.2万吨。一年来,设备、人员和管理经受住了季节变化的考验,没有发生责任行车事故,没有发生责任旅客和职工伤亡事故;

――卫生保障方面,制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营卫生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高原旅行告知和健康申报卡制度,实行车厢免费供氧,保证旅客健康。没有发生责任旅客和职工高原病死亡,实现了鼠疫零传播;

――环保方面,落实环保法规,强化环保管理。旅客列车采用密封型集便器,对垃圾进行装袋和无害化处理;在格尔木、沱沱河、拉萨车站建设现代化的污水处理设施,保证污染排放达标,有效控制了对环境的影响。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建立野生动物迁徙长期观测系统,逐步完成植被的恢复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