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情能提高企业的生产力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景敏 我有话说

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人们一般比较关注实物形态、货币形态及知识产权形态的国有资产问题。其实,就企业而言,还有一种重要的无形资产,那就是员工对企业的深厚感情。记得有一位全国劳动模范说过这样一段话:“国有企业亏

损,3年可望走出困境;如果职工感情流失,决不是3年就可以挽回的。”这句话意蕴深远,今天仍令人回味无穷。

思想支配人的行动,感情同样影响人的行为。从战天斗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新时代工人楷模许振超,一代又一代的新中国工人阶级,正是怀着对国家、对企业的挚爱之情,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忘我地劳动、创造,推进了企业的发展。我们经常听到一首歌曲是“咱们工人有力量”;企业常说的一句话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应该看到,员工对企业的热爱可以转化为劳动和创造的力量。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深入改革,使得企业与员工的感情面临新的考验。是通过改革巩固和发展企业与员工的感情,还是无视甚至伤害员工的感情搞“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改革的效果。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任何关于企业改革的方案,最终都要靠员工的劳动来落实和检验。尊重和代表员工利益的改革方案,自然会得到员工的支持,员工们自然也会积极投身改革,并通过勤奋工作推动企业的发展。而侵害员工合法利益的方案,很难取得切实、持久的成效。所以,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各个企业在规划国企改革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处理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感情问题,充分发挥这一纽带的积极作用,来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重视和保护员工的感情,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对待员工。对待员工的态度问题,归根结底是群众观点问题。有了群众观点,才能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才能站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基础上谋划改革,研究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要倾听和重视员工的要求,以对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作风规划和实施改革。特别是一部分员工可能要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这部分员工的切身利益,而且突出反映了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在国企改革中,尤其需要满怀感情地对待这部分员工,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处理这一问题。

孙子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赤子,故可与之俱死。”“将帅”对“士兵”投入的感情愈深,“士兵”回报“将帅”的感情愈烈。一位企业家曾说,“热爱是最好的投资”。感情可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感情也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愿企业与员工的“感情之花”永远绚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