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战协定签订和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45年10月,重庆谈判刚刚结束,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很快就扩大了进攻解放区的规模。10月19日,他密令其高级将领“鼓励所部努力进剿”。国民党军沿平汉、同蒲、正太、平绥、津浦路向解放区推进

,目标是割裂华北解放区,抢占北平、天津,进而夺取东北。同时,美国用军舰、飞机将国民党主力5个军陆续运到天津、青岛、北平、秦皇岛等地,控制这些战略要地。全国性的内战危机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日益严重了。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军民自1945年10月至1946年1月,进行了绥远、邯郸、津浦路战役和同蒲路作战,对进犯的国民党军进行了自卫反击,保卫了解放区。

3个月的局部性内战,使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感到,要发动全面内战还存在着严重困难。于是,为争取更多的时间调运兵力,部署内战,蒋介石不得不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1945年12月16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抵达重庆,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27日,中共代表团提出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无条件停战的建议,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在美国政府代表马歇尔的斡旋下,国共双方经多次谈判,于1946年1月10日正式签订停战协定,并在北平建立由国、共、美三方代表组成的军调处执行部。

停战协定签订的同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会议由国民党政府召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共38名,其中国民党8名,共产党7名,青年党5名,民主同盟9名,无党派社会贤达9名。共产党代表是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会议参加者政治倾向各不相同,代表着不同的政治力量。在主张和平、反对内战,主张民主、反对国民党一党独裁这些基本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同以民盟为代表的中间派有许多共同点。会议期间,中共代表常常同民盟代表等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事先协商,取得一致,采取共同行动。

会议围绕改组政府、施政纲领、军事、国民大会和宪法草案五个问题,展开了尖锐、复杂、激烈的争论。中共代表团顺应人民要求,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国民党内的民主分子,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坚决斗争,并为争取和平在许多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让步。会议通过了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等五项协议。这些协议虽然还不是新民主主义性质的,但它实际上否定了国民党的一党独裁和内战政策,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人民是有利的,因而得到了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欢迎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舆论的普遍赞扬。

中国共产党准备严格履行政协会议通过的诸项决议。毛泽东在停战令颁布时指出:“中国和平民主新阶段,即将从此开始。”全党应为“巩固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革,建立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但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根本不准备遵守任何协议,对政协决议采取两面手法,一面签订协议,一面践踏民主,同时加紧内战准备。在政协会议期间,国民党

特务就制造了“沧白堂事件”和非法搜查政协代表黄炎培住宅的事件。政协会议结束后,2月10日在重庆较场口举行“陪都各界庆祝政协会议成功大会”时,国民党特务又对会场进行破坏和捣乱,当场打伤会议主席团成员及著名民主人士郭沫若、李公朴、施复亮、章乃器等60余人,制造了“较场口事件”。至此,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坚持独裁统治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并很快走上了发动全面内战的绝路。而中国共产党则因此得到更多人民的同情和拥护,最终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国民党政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