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测试赛为何请不来高水平对手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女足虽然在7月10日结束的“好运北京”四国女足测试赛上获得了冠军,但很多球迷却对这次比赛的练兵价值提出质疑:本次来华参赛的三支队伍实力普遍较弱,与这样的对手热身,除了给中国队增加信心,对技战术提升有帮助吗?

平心而论,这次女足测试赛的热身价值并不是很大。由于现在距离世界杯开赛仅剩两个多月的

时间,中国队所需要的是高强度的模拟实战演习,连往返秦皇岛和沈阳进行拉练比赛也是模拟届时奔波于武汉和天津之间的气氛,但看一下测试赛的对手就可以发现,墨西哥、意大利和泰国无一入围今年世界杯,至少在与中国队比赛时斗志上就弱了不少。

在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将迎战丹麦、巴西和新西兰,在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它们分别排在第6、第8和第23位,而本次测试赛的对手意大利、墨西哥和泰国则分别排在第13、第22和第33位,实力下降了不只一个档次,而且对手的风格也难有相似之处。

记者当初也有同样的疑问:比赛的组织者为什么一定要请这样的队伍来“陪”中国队练兵呢?按照中国队本身的实力,以及即将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女足赛,请几支高水平的队伍来参赛按说并非难事。

赛事的组织者之一、中国足协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其实中国足协也非常想为中国队联系到几支有实力的队伍作为对手,但国际足联的一纸规定让他们的初衷无法实现。国际足联规定,世界杯开赛前禁止东道主安排参赛队进行比赛。这一法令本来是为了防止在参赛国热身引来各方过分关注,从而影响世界杯的商务开发。但考虑到本次测试赛并不在世界杯的场地举行,而且也是为明年北京奥运会举行的测试赛,中国足协曾试图和国际足联进行协商,请国际足联网开一面,然而,国际足联却拒绝了中国方面的申请。这样一来,参加世界杯的15支外国队伍无一能来华参赛,无奈之下,中国足协只能请来与世界杯无缘的墨西哥队、意大利队和泰国队来华热身。另外,出于这条限制,原本早已被列入计划日程的朝鲜女足的来访也只能被束之高阁。

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多曼斯基,当然也深知高质量热身赛对球队的重要性。但在请高水平球队来华比赛未果的情况下,她也只能选择“走出去找对手”的策略。

按照计划,中国女足7月11日在天津开始新的集训,26日将飞赴苏格兰,在29日和8月1日将两战苏格兰队。进入8月份后还将进行几场热身赛,已确定下来的有20日同越南队的比赛和26日与英格兰队的热身。另外,中国足协目前正与朝鲜方面商洽,试图在第三地进行一场或两场热身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