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启动“一三一一五”科技创新工程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7月11日电(记者杨永林)“十一五”期间,在10个领域组织30个重大科技专项、建立100家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扶持100个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建设50个科技产业园区――旨在增强陕西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让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正式
启动实施,来自陕西省外的40名资深专家和省内10名专家从昨天开始对陕西省初选的245个项目进行评审,今年,陕西省将拿出3亿多元对通过评审确定的项目进行经费支持。

陕西省是科技大省,各类独立的科研院所有近千家,再加上近百所高等院校,其科技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由于体制等原因,长期以来,科研单位与地方难于融合,强大的科技实力难以转化为生产力。为了使陕西省的科技实力尽快为经济发展服务,陕西省提出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工程打破体制、行业等限制,在全省范围广泛征集科技创新项目,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现代医药、水资源和环境保护、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10个领域,其中不乏世界领先的重大项目。为了公开公正地把能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持的好项目选出来,陕西省在科技部支持下,特意从国家项目评审专家库中遴选邀请了40位资深专家,与陕西省选出的10位专家一起对初选的245个项目进行评审,最后确定项目名单。今年,陕西省已经安排专项资金3亿多元,对选出的项目进行经费支持。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认为,“13115”科技创新工程是关乎陕西省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这一工程将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高效整合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而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促使陕西省的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