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拿起自主知识产权武器积极应对“337调查”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有了“337调查”,许多产品都成为美国公司口中的“不合法的竞争对手”、

被指“侵犯其专利权”。图片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对与进口产品相关的某些投诉进行调查,并作出裁决,被称为“337调查”,大都涉及知识产权问题。“337调查”与出口美国的企业关系紧密。一家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如果能拿起自主知识产权的武器,就能积极应对“337调查”。

应对“337调查”,有赢有输

美国爱普生公司前不久起诉了24家公司(其中中国16家),称这些公司出口到美国的打印机墨盒侵犯其11项专利。随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此案作出了“337调查”初审,认定所有被告均侵犯了原告专利,并建议禁止这些墨盒进入美国市场。到今年的7月30日,被告如不应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作出裁决,永久终止这些墨盒进入美国市场。

无独有偶,今年1月23日,美国CooperLighting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337调查”申请,指控由美国2家公司进口、原产于中国的灯具侵犯其专利权,要求禁止进口。相关人士指出:一旦美国方面作出终审裁决,所有中国涉嫌灯具都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

近年来,中国企业应对美国“337调查”有赢有输,成败之间,颇多令人思考之处。

2003年5月,美国劲量电池公司提出“337调查”申请,称中国内地、香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无汞碱性电池侵犯其专利。面对诉讼,由于中国的南孚、双鹿、长虹等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审裁决,撤销美方公司提出的中国企业侵权指控。

2005年7月,美国Unilin等3家企业,要求启动“337调查”,指控中国18家地板企业侵犯其专利,要求禁止这些地板进入美国。深圳燕加隆公司由于掌握自主专利,在这场历时一年半的诉讼中胜诉。

2004年4月,美国“337调查”认为中国DVD及光碟存储设备涉嫌侵犯2家美国公司专利。美方要求中国、新加坡等8家公司解释回应,一时沸沸扬扬。

2006年5月,美国芝宝公司提出“337调查”申请,指控中国7家公司假冒其商标专利,生产销售打火机,要求对这些产品“颁布停止和终止令”。

从1986年我国皮毛大衣第一次遭遇美国“337调查”以来,诉讼有逐年递增之势,到2002年17起;2003年18起;2004年26起;2005年29起。目前,美国“337调查”针对中国的比例相当高,且居高不下。

自主知识产权才是生存所依

今年3月31日,美国启动爱普生公司提出的“337调查”建议禁止侵权墨盒进入美国后,国内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打印机墨盒生产基地,2005年出口6亿美元。其中广东有墨盒企业两三百家,年产墨盒2亿个,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其中七至八成出口。如果7月30日终审裁决,今后这些中国墨盒将永远失去美国市场,损失难以计算。

有专家认为,此事源于国内墨盒企业大部分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而爱普生公司则拥有墨盒产品多项国际专利,一般企业为了与爱普生打印机兼容,又不得不用爱普生专利技术,如此一来自然进退两难,最终酿成苦果。

“337调查”是美国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大棒。实施知识产权调查,可以间接起到贸易壁垒与封锁作用。此次“337调查”,国内16家通用墨盒企业卷入其中,值得反思。

近年来,国内一些通用墨盒生产企业,没有很好地引进消化吸收,不注重知识产权工作,而是一窝蜂投入价格战,令国内通用墨盒业一片繁荣中暗藏危机。例如,几年前一个兼容墨盒与原装墨盒,价格相差只有四五十元,而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今天,这个价差被拉大到近百元。国内企业迷恋价格战,忽视技术研发与知识创新,以致再次陷入“337调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教训。

“专利之路一定要走”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打印耗材委员会会长贺良梅认为,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理解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刚开始创业的企业一般都没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也不会遇到相应的问题。但当企业有了较大发展,就会感到知识产权方面的压力。

2000年,爱普生公司曾与中国通用耗材龙头企业的天威公司有过专利纠纷,诉讼历时5年,耗资上亿元,最终以双方庭外和解告终。而天威公司正是凭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才化险为夷。据介绍,天威公司一方面对技术研发、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极为重视,牢牢把握这个战略性方向;另一方面也采用国际先进生产技术及产品开发管理经验,同时充分依靠公司拥有的数百名中高级科技人员。目前,天威公司拥有的专利达600多项。2006年,天威墨盒获得国家专利最高奖的中国专利金奖,并被联合国专利组织认可。

专家指出,面对此次“337调查”,国内墨盒企业要总结经验:一是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对“337调查”只能迎难而上;二是要运用辩证思维,与对手博弈;三是要从战略上重视知识产权,并且具体落实;四是要有国际市场意识,对国际贸易规则逐步适应。

如何面对国内通用耗材未来之路?贺良梅说:“专利之路是漫长的,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但是一定要走,不走只有死路一条。发明是中国人的强项,但是我们却不懂得如何保护专利。专利研发一部分是靠自己的创新意识,一部分是靠技术,这都是中国人的擅长。”

目前,对此次“337调查”一审败诉,国内16家墨盒企业中只有纳思达公司仍在准备应诉。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打印显像应用分会秘书长郭淳学表示:“兼容厂商在拓展海外市场遭遇的困难,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乏核心技术,兼容厂商的长远健康发展,还需要从增强自身研发实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入手,简单地依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的策略绝非长久之计。”

据统计,1980年至2004年,中国台湾地区曾是受美国“337调查”最多的地区,占到全部案件的28%。日本也曾占到过21%,直到1990年后才有所下降,原因是日本越来越重视发展专利。据报道,2004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3万件,其中一半来自跨国公司。2005年,我国专利申请和商标申请总和位居世界第一,但这其中量的突破较多,自主创新仍需发力。

目前,我们仍有9成以上企业没有申请专利。面对“337调查”,我们理应警钟长鸣!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由圣象集团、菲林格尔、升达三大中国地板制造公司联合设计的“第7号锁扣地板”产品可以进入美国。面对“337调查”,中国企业需要继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意识。中新社发井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