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地”二号人物威胁报复英国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7月11日电(记者郭林)“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10日警告英国首相布朗说,“基地”组织要对英国为拉什迪封爵事件做出“一个非常精确的回应”。

这位本・拉登的助手是在一个20分钟的录像中声称要报复英国的。他在录像中对英国首相布朗说,布莱尔的中东政策将不仅在阿富汗和伊拉克

、而且在“伦敦的市中心”给布朗带来“悲剧和失败”。扎瓦赫里警告布朗说:“如果你不明白,听着,我们准备给你重复一次。”这段录像是在一个伊斯兰激进分子经常使用的网站上播放的。在这个题为《邪恶的英国及其印度奴隶》的录像演讲里,扎瓦赫里谴责英国封拉什迪为爵士,称他写的侮辱伊斯兰教的《撒旦诗篇》是在挑战穆斯林世界。

英国首相府10日晚对此表示:布朗首相已经说过,我们不会允许恐怖分子破坏英国的生活方式,英国人民会继续保持团结、斗志和强大。英国外交部说,英国将继续把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作为重点,以防止英国国内外的利益遭受“基地”组织等的可能攻击。今年6月15日,为庆贺女王生日,英国为一批人封爵士,其中包括《撒旦诗篇》作者拉什迪。拉什迪对此表示“振奋”和“受宠若惊”。此举在一些国家激起强烈反应和外交麻烦。伊朗谴责英国的做法是“刻意对抗”。扎瓦赫里的讲话是“基地”组织首次对拉什迪封爵作出反应。

上个世纪80年代,拉什迪的《撒旦诗篇》面世后,招致穆斯林广泛不满。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在1989年向拉什迪下了追杀令。拉什迪移居英国后,被迫躲藏了很长一段时间。在90年代英国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中,伊朗表示虽不能取消、但将不执行霍梅尼的命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