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爆炸”首次有定量分析结果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杨谷)“信息爆炸”是信息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但“爆炸”后的信息量到底有多少,一直缺乏定量的分析。今天,参加“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的专家们给出的数据是161EB(1EB等于10的18次方字节),相当于所有已出版书籍信息总量的300万倍。

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区副总裁

万宁介绍,据IDC分析,今后几年全球信息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7%,到2010年,全球信息总量将达988EB。万宁指出,新增加的信息主要来自使用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的普通消费者。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陈传夫介绍说,据武汉大学测算,网上的中文信息量仅占所有网上信息的2.5%左右,提高中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刻不容缓。

专家们还就当前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社科院信息办主任解延德指出,当前我国信息资源开发缺乏规划和指导,更缺乏分工、合作,他形象地将这种现象比喻为“群众性马拉松”,所有的单位都一起做同样的事,造成相当大的浪费。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提出,随着《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做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已成为电子政务工作的关键环节。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北京市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EMC公司总监马隽等专家也出席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本报网络信息部与国信办推广应用组共同主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