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云门舞集亮相北京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谌强)作为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现代舞蹈艺术高峰论坛的组成部分,台湾现代舞团云门舞集今晚亮相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了《白蛇传与云门精华》专场演出。

云门舞集是台湾的第一个职业舞团,也是全球华语社会的第一个现代舞团,1973年由舞蹈大师林怀民创立。三十多年来,先后创

作演出了150多个现代舞作品,题材内容由古典文学、民间故事、台湾历史、社会现象等衍化创作而成。舞团的多部作品因广受欢迎,久演不衰,成为台湾社会两三代人的共同记忆。云门舞集曾在世界各国演出超过1500场,也曾数次在我国内地举行公演。

今晚的演出包括《白蛇传》和一些经典作品片断在内的舞团保留作品精华。《白蛇传》成功地将中国民间故事、东西方舞蹈技巧与现代剧场观念融于一炉。《挽歌》与舞剧《红楼梦》选段《春》,则用不同的艺术手法表现了对逝者的悼念和对生命的赞美。而《行草三部曲》选粹,舞者通过静坐、武术、太极导引与书法等传统技艺的训练,浓烈的中国文化韵味弥漫在舞台上和剧场中。

中国现代舞蹈艺术高峰论坛举行期间,内地和港台地区的一批现代舞团参加了演出活动,一批舞蹈家、舞蹈理论家和文化学者出席了论坛的活动,共同探讨了“中国现代舞蹈艺术的崛起和发展”等论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