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骄傲 我曾是个兵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韵)今晚的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座无虚席,连最后一排都坐满了人。随着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相聚在军旗下》综艺晚会开场了。这是庆祝建军80周年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的第三场演出,也是最特别的一场。

这场演出中有音乐,还包括访谈、相声、小品、哑剧

、诗朗诵等多种形式,更主要的是由于演员都与部队有着不解之缘。濮存昕、徐沛东、唐杰忠、陈佩斯、朱时茂、杭天琪、王刚、韩红、黄宏、郭达……这些妇孺皆知的文艺名人有的是新中国建国前后入伍的文艺老兵,有的曾经在军队工作,还有的正在为军队的文艺事业真诚奉献。今晚,大家相聚在军旗下,用心声讲述自己对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表达对绿色军营的深切眷恋。

这些艺术名家初次登舞台时,都是稚气未脱的小战士。而如今,国内外的重要舞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荧屏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人民军队为培养出如此优秀的艺术家而骄傲,他们也为自己是或曾经是一个兵而自豪。曾在空政话剧团服役的濮存昕说:“我骄傲我曾经是个兵,十年的军旅生涯教给了我做人的规矩――男儿不能总稍息,要立正!”曾服役于铁道兵文工团的刘全利、刘全和兄弟说:“军营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莫过于一种责任感,一种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责任感。”问到蒋大为为什么能够创作出《骏马奔驰保边疆》这样豪迈的军旅歌曲时,他说,自己曾是一名森林武警战士,沸腾的军营生活铸就了火一样的创作热情,也形成了昂扬奔放的演唱风格。曾经是总政歌舞团节目主持人的司晓红说:“当兵的历史是艺术之海最深的积淀!”曾经服役于陆军某集团军的李扬表示:“当兵的经历是艺术创作最牢固的精神依托!”曾在工程兵文工团服役的田歌说:“当兵的岁月是我们灵感的源、旋律的河、生命里永远的歌!”

整台演出中,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老搭档的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