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上海招生遭遇罕见“小年”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11日电(记者曹继军)复旦大学今天公布了今年上海地区最低录取分数线:理科503分,文科465分,其中文科录取分无奈地“迫降”于一本控制线,创下了历史最低。

这不仅让学校颇感意外,也让考生和家长们议论纷纷。

复旦大学主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蔡达峰表示,复旦大学上海招生遭遇

罕见“小年”,是自主招生、取消校内加分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也有高考志愿填报等相关规则不尽合理的因素。

蔡达峰介绍说,今年报考复旦大学文、理科的考生分别为415名和1312名,而今年文、理科的计划招生数为252名和876名,报考比例文科为1:1.65,理科为1:1.5,而去年的数字是1:2.66和1:2.04,两者差距明显。考分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分别是251名和1098名,因此报考文科的考生分数达到一本线的全部录取。

虽然今年复旦大学录取的上海地区考生中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仍是多数,但报考人数的大幅下降使得复旦的录取线创下了历史最低。蔡达峰认为,这个结果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首先,复旦大学今年首次取消了校内加分政策,这使得一些考生对于报考复旦没有足够的信心,求稳怕失的心态使得这部分考生放弃了报考复旦。另外,从去年开始,复旦大学试行自主选拔300名学生,一些考生和家长因为自主招生之后招生名额减少放弃报考复旦。

同时,蔡达峰表示,现行的高考招生志愿填报等规则也影响了学生对于高校的选择。高考志愿的一次性选择具有很强的排他性,所以不少人把选报志愿看作心理和判断能力的较量,更有人将其称为“博弈”。这种规则无法保证考生反映自己的真实意愿、选报自己最心仪的学校。现有规则的刚性,使得它对录取结果产生了规律性影响,考生以“大年”、“小年”来选择大学,这既非考生愿意看到,也非大学愿意看到。

蔡达峰憧憬着一个考生收到几所大学录取通知的场景。复旦在上海的招生遭遇罕见“小年”是规则之内的现实,他建议大家来关心一下规则,给考生和高校带来更多选择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