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需要“盘活”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玲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用人观念的更新,“挖墙脚”现象已是习以为常。本来一个人在那里干得好好的,结果却被用人单位用更诱人的待遇和环境将人才挖走。弄得用人单位大发牢骚,认为“挖人才墙角”不厚道。

其实,对人才“挖墙角”,要一分为二看待,不应横加指责。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我的一位编辑朋友,是

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在一家行业报里是个“挑大梁”的人物。可是,不到2000元的月薪,加上妻子下岗在家,给他的精神和经济造成极大压力和负担。去年,浙江一家晚报社获悉后,主动上门欲将其“挖走”,以年薪16万元聘为报社副总编辑,妻子也立即安排工作。报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挽留,并当场解决其下岗妻子的就业问题,月薪增加到4000元。结果我的朋友并不为高薪和“副总编”高位所动,而是留在原报社。如此“一挖”,“一盘”,“一挽留”,我的朋友如今成了原报社的常务副总编,工作得心应手,浑身有股使不完的劲。

由此可见,“挖墙脚”不是坏事,有利于人才的盘活。为什么有的人才一朝被“挖”,则柳暗花明呢?其一,工作变动,环境改变,有了用武之地,个人才华得以施展。其二,福利待遇的提高,有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从而安心、放心、舒心。其三,能被慧眼识珠,心理感觉甚佳。其四,对被挖单位也是个促进和反思,逼迫他们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下功夫。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让人才资源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合理配置,是一个行业充分竞争、充分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盘”人才,贵在“用活”人才。人才既是一个历史的概念,又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是对能力的要求,又是对知识的体现;既要求个人素质,又要求群体素质。要遵循人才的发展规律,坚决反对孤立、片面、静止地看待人才。要有“惜才如命”“用才如金”的眼光,抛弃求全责备的传统用人观念,本着看本质、看素质、看发展的思路,“量才用人”。为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和创造有利条件,搭建用武之地的平台,营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

“盘”人才,要有爱才的感情。用好人才,需要懂得以情感人,真正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既要为人才成长创造得以施展才干的良好工作环境,又要为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用待遇留人,用环境吸引人,用心拴住人。

“盘人才”,要用事业凝聚人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为人才成长鸣锣开道,要建立公开、公正、科学的人才考评体系,破除论资排辈,惟文凭学历的观念;提倡人才创新,使能者上,庸者下。人才流动是好事,只有不断盘活人才,适应“挖墙脚”,参与竞争,事业才能得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