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智:院士把脉发展炎黄文化品牌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全华 杨峰 我有话说
近日,受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株洲市委和市政府的邀请,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院士、中国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沙庆林院士等8名院士专家,专程来到株洲市炎陵县,就城市规划编制、旅游资源挖掘、炎帝文化宣传等问题进行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把脉会诊。他们提出,要突破地域限制,联手合力打造炎黄文化品牌。

炎陵县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院士、专家们通过历史文化遗址炎帝陵景区、红军革命遗址m泉书院、原始生态公园神农谷景区等处考察,认为炎陵“古、红、绿”旅游资源以“古”见长。于是,联名签发“关于统一打造炎黄文化品牌的建议”:突破地域限制,与陕西、河南联手打造“南炎北黄”中华大祭祖格局,合力打造炎黄文化品牌。他们指出,“遍地插红旗,到处立祖宗”的旅游开发模式,以及争相开发炎帝、黄帝等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的做法不可取。从整个区域看,炎陵县位于湖南东南部,炎陵县旅游业发展必须立足于建立长株潭旅游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产品共建、管理共抓、市场共拓”。

他们建议,炎陵县紧紧依托长株潭旅游圈,在旅游开发中通过不断更新旅游项目,使每年来参加祭祖大典的游客都有新的亮点欣赏,将“炎帝文化旅游”拓展为人文之游、体验之旅,逐渐提供不同特色的专项游,如利用客家文化、瑶乡文化开展颇具特色的民俗民族风情游、神农谷养生度假游、摄影游、探险游等等。充分发挥日益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并巧借泛珠三角区域平台,将炎陵旅游逐步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期间,院士专家们还建议炎陵县,永远保持县城这种“小城”的感觉,多建设“小广场+小绿地”等休闲场地;要科学规划,景区建设必须与周边环境协调,塑造炎帝陵景区的“圣地感”;要使炎帝陵早日跻身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实现高位发展;要科学定位城区与景区的功能,使旅游“饮食、住宿、交通、游览、购物、娱乐”等六要素合理布局;要积极努力,实现现有道路交通与江西联网;要强化特色,打好“组合拳”,增强市场影响力。

此次来株的8名院士专家均被聘为“炎陵发展顾问”。株洲市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院士专家炎陵行”曲终人不散,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借智”长效性机制,不定期向院士、专家请教,以促进株洲的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