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一流高职院校迈进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伟珍 我有话说

闽南芗城的夏天,林木葱笼,花果飘香。

在这热烈而豪放的季节,我们来到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漳州市区马鞍山下的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亲身见识了这所经历20多年风雨历程、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等学府。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漳州职业大学,是国内较早举办高职教育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

高等职业院校。2002年4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学校踏着国家大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脚步,取得了超常规发展的骄人业绩。如今,学院已由一所办学影响力仅限于漳州的学校,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院校;由一所几年前在校生只有近千人的职业大学,发展成为“以工为主”万人规模、高水准的职业技术学院;由单一人才培养模式的专科院校,拓展为多形式、开放型高等职业院校。

转变观念:构建“立体”发展战略

近年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把中央和国家对高职建设的各种精神和要求切实体现在办学当中,积极转变观念,通过各种形式深化全校师生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认识,并组织人员深入研究,进而制定出学院“立体”发展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由院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构成。其中每个总目标下面都有具体的建设项目和重点发展项目。如院校建设总目标是: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达到院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教学基本建设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为主体;其专业方面的核心目标是建设十大重点专业,建成1-2个国家级精品专业,6-8个省级精品专业;学生发展建设目标是:技术至真,能力至善,品行至美。

转变观念,制定立体战略目标不仅起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作用,也使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学院建立起“立体”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立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将教学理念从“以教师、教室,教材为中心”,全面转向“以学生、实训、情境为中心”,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教育、职业发展教育三者融为一体,对学生进行大众化、个性化和特色化培养。

“立体互动课堂”成为大众化“蓝领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学院办学以“师生互动、学生中心”为教学理念,进行“三元教学目标”(指认知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为基础的“三维课堂”统一教学设计。进行模块式教学、项目式、虚拟式多种“课型”的改革探索。学院课程改革借鉴新加坡科技学院的课程系统,开发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以就业、立业和兴业为导向”,以能力为主线的“立体”课程体系。与此同时,相应建立了以能力为主线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获得专业化的职业综合素质训练。

以“双师”为核心的“团队导师制”为个性化人才成长提供指导。“团队导师制”的建构理念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导师团队由三人组成,其中负责人必须是“双师”型教师。按各系师生比,为各导师团队分配一定数量的学生,供其专门指导。在时间上,对学生实行在校全过程指导;在内容上,分别对学生进行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和实习、实训等指导。全校参与立项研究的“导师团队”分布在经管系、电子系、食品系、计算机系、应用外国语系和基础教学部。

“创业素质训练班”成为人才特色化培养的有效载体,旨在对少部分有创业潜质的学生进行“创业素质”训练的研究。通过对每届新生的职业测评,自愿和选拔相结合,组建创业素质培训班,学生以选修课方式参加培训。目前,开展立项研究工作的项目有“学生创业素质训练实验研究”、“区域电子商务网上商店创业模式研究”、“经贸创业人才素质训练实验研究”等十个项目。参与立项研究的有学院高职研究与评估所、建筑工程系、应用外国语系、电子工程系等十个教学系部,通过建设“学生创业园区”,对学生进行创业能力实践培训。

创新管理:建立三大识别系统

为使学院管理和操作有一个明晰的目标和标准,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高职教育形象三大识别系统。

务实的高职教育理念识别系统。学院对校训、校风、院校精神、办学方针、目标定位、培养目标、教育目标、经营哲学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系统的提炼,使之成为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和教师进行教学的行为准则和对照标准。

独特的质量文化管理识别系统。学院于2006年自主研制了由红色代表质量标准、黄色代表保障程序和蓝色代表质量记录构成的“三原色”校内全面质量管理系统,由三个范本构成了独特的质量文化管理识别系统。《教育服务质量规范红皮书》,又称《质量标准手册》,是学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基本制度系统,为学院教育服务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岗位职责、基本规范和质量评价标准,内含学院质量保障的理念识别系统。《教育服务质量保障黄皮书》――包括质量体系运行程序和支持性文件。《黄皮书》又称《质量程序手册》,是学院质量保障体系的程序性文件和运行制度系统。以PACD循环[戴明环]为基本程序,以5W1H为运行模型,构成质量保障的行为识别系统,为院系两级管理体制下的教育服务质量保障提供程序规范。《教育服务质量记录蓝皮书》,又称《质量记录手册》,是阐明质量服务的过程和结果或提供质量活动评估证据的档案性文件。是由学院教育服务质量管理的系列档案和系列标识构成的环境(视觉、听觉、嗅觉)识别系统。以上“三原色”是以综合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构成范本结构,是学院构建“评教、评管、评学”质量评价系统的制度性基础。

优雅的高职院校环境识别系统。以“孔子行教像”为主体的文化雕塑园及与之相辉映的建筑群。学院楼群整体规划体现了浓厚的校园文化色彩,突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以“孔子行教像”和黄炎培、陶行知、鲁班等雕塑群为主体,建有怀瑾楼、众诚楼、创业楼、砺志楼、博益楼、昆腾楼等文化楼群,在喷泉、石凳、花丛、绿荫下形成了素质教育的优雅氛围。以“工学结合”为特色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汽车教练场”供汽车相关专业实训和社会服务;“福建现代装备有限公司”车间供学生“工学结合”;以数控为重点的“机电实训综合基地”设备焕然一新。学院建有实验室及校内实训中心68个,校内外实训基地200多个。教学仪器设备总量及技术水平、设备利用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均属先进水平。

院长朱国辉教授介绍说,近年来,学院办学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2004年在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成绩,2005年被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授予职业教育最高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又获福建省第九届“文明学校”、“平安校园”的命名表彰……

透过朱院长如数家珍的话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同步、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开拓奋斗的协作进取精神,以及紧跟时代,努力实践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坚定地向着一流高职院校迈进的坚定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