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一个769团团长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刚 我有话说

在影片《夜袭》里,机敏、大气、重情、沉着、果敢,是八路军769团团长陈锡联(王泳茗扮演)最突出的性格特征。由于对这样一位有个性的战争“骄子”形象的成功塑造,不仅使影片在观众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革命军事题材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位别具特色的形象。

开场那段激战场面,大大显示出这位青年指挥官为抗日救

国善于作出忍让和牺牲的胸襟。你看,为了不让晋绥军无理征用本来属于769团的军列,以营长赵大力为首的战士们与晋绥军扭打了起来,但当日军驾机对火车站狂轰滥炸后,他知道了晋绥军是奉命南下参加西口会战而不得已借车时,陈锡联果断地将这趟军列让给了他们。从中不难看出,大敌当前,这位年轻的团长胸中竟怀有抗日救国大局,不计一时得失,这是一颗何等朴实无私的心!一种何等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在感佩之余,我们不禁想到,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正是靠了这种精神,才赢得广大的人心,最终赢得了江山。

而最后一场高潮戏,是769团的勇士们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这是一场怎样的战斗啊,那是陈锡联的一次“违规作战”。他在进军途中偶然发现日军机场后,想到有多少中国军民就是惨死在这些敌机的轰炸中,于是自行决定带领部队坚决端掉这个罪大恶极的“机窝”,从大局着眼,这也是对忻口战场最大的支援。最后,这场夜袭以牺牲100多战士为代价,炸毁全部敌机24架,歼灭日军200多人而宣告胜利。到此,这个年轻团长以大局为重、抓住战机、敢于取胜的高大形象树立在观众心中。

都说战车会碾碎人性和情感,然而,主人公对战友的情,对人民的情,竟是那样的深重,这是年轻团长又一个令人嘘唏不已、感人至深的方面,这种大勇者背后可贵的大情在影片中随处可见。无论是火车站大轰炸中奋不顾身扑倒并掩护了中央日报记者黄小娟,还是主动为没请假看望老娘而受罚的侦察排长胡子刚松绑;无论是对活着回来的赵大力怒吼着“打一架飞机我也不稀罕,只要你不死”,还是在决战前夜对敢死员中凡是家里有老娘而兄弟只有一个的就请“出列”;无论是对梁参谋长誓死参加狙击战时说的“你必须给我活着回来”,还是当看到群众被日军杀害后深情地把一簇鲜花盖在惨死的小孩手中……影片中,对情的高度人性化的描写虽然是点点滴滴的,但又是那样饱满、感人,它们像珍珠一样在影片的许多地方熠熠发光,极大地增强了影片艺术感染力。

扮演团长陈锡联的演员,采用了本色化的表演,他的形体动作,语言语速,表情脸色等等,都演得十分的干净平实,直接明了,简捷有力,完全符合当时主人公的年龄,所处的年代,以及他的身份和性格特征,让观众备觉亲切。角色在战场上所有的喜怒哀乐,包括期待渴望,心理活动,和常常在瞬间最原始的表情、行为,都被他很直接地展现出来,非常容易引发与今天观众的共鸣。可以说,王泳茗的成功表演,为影片带来了新的光彩,也为这部革命战争题材影片增添了感染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