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智性的战争片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世杰 我有话说

战争的本身是沉重的、残酷的、创痛的,但正义的一方终将战胜邪恶,走向胜利。古人云:“上兵伐谋。”在战场上,胜利者自有取胜的各种法宝,而智慧、英勇则是至为重要的两大法宝,这在敌强我弱、敌进

我退的情形下尤为如此。看过山西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为纪念我军建军80周年而摄制的战争片《夜袭》,就会被当时还是青年的团长陈锡联率领的八路军129师769团官兵们的智慧和英勇所深深折服。是他们在极为恶劣的条件下,灵活机动执行任务,不畏强敌于当前,巧妙周旋于装备精良的日本军队,大胆出击,最终出人意料地打赢了那场极为不对称的战争。影片通篇闪耀着战争智性的光芒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唱响了抗日战争又一曲英雄主义赞歌。

团长陈锡联,是一系列战斗中的“智慧心”和“英雄胆”的结合体,既足智多谋,英勇善断,又从容裕如,诙谐潇洒,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在奉命向忻口方向进军时,被敌机发现,以自己的装备,部队只能一次次被戏弄般地挨打,在敌机疯狂扫射,战士纷纷倒毙之时,他情急之下忽发奇想,立即把部队拉到被叫作“一线天”的山沟里,诱敌进山。当杀红了眼的几架敌机看到一股部队大摇大摆走着时,不由分说进入“一线天”,一架敌机只顾扫射,最后撞上了两边狭窄的山壁,部队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消灭了一架敌机。

在随后的一系列战斗中,从发现日军机场、变更作战部署,到智取郭家弹药以装备自己,再到破坏崞县到阳明堡之间的公路和桥梁以阻击崞县和阳明堡方向的增援之敌,一直到最后神不知鬼不觉地钻进日军机场的肚子里来,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狠狠地插上一刀。在影片的叙事中,一系列的智慧行动,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看来大感快慰。

不仅仅是团长本人,团里的官兵们一个个也既智且勇,如营长赵大力,在一次侦察敌人机场的途中,下河摸情况时偶遇鬼子,他们向潜水的赵大力开枪射击。回来的人都以为他被打死了,当大家沉浸在悲伤之中时他却乐呵呵地出现了,原来他骗过了日军,还缴了三条枪。侦察排长胡子刚,人称“狐仙”,也是一个战争中的智者,在一次侦察敌情时,团长还有疑惑,而还没有等团长下达命令,狐仙早已让队友装扮成羊倌,赶着羊群到机场外围作进一步的探测去了。看到这里,观众深为八路军官兵们在战场上主动、周密、巧妙的智斗而叫好。

其实,在我国军事影片的长廊里,如《南征北战》、《小兵张嘎》、《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一批优秀之作,都不同程度地利用轻松、幽默、智慧等喜剧元素,生动刻画了我军民虽身处战争的险恶环境却智慧英勇的高大形象和大无畏性格,表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起到了文艺作品鼓舞人民斗志、增强必胜信念的作用。同样,《夜袭》不仅继承了以往军事影片的传统,而且在今天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使我们看到了一个符合当代审美欣赏习惯又不失传统精神的人物和故事,从而增强了对中国为什么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胜利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