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三国志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国志》,纪传体正史,西晋陈寿撰,主要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年)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六十余年的历史。

陈寿(233―297年),字承祚,巴西安汉(今四川南充北)人

。曾任蜀汉观阁令史、散骑黄门侍郎,入晋任著作郎、治书侍御史等职。

《三国志》共计六十五卷,包括《魏书》三十卷、《蜀书》十五卷、《吴书》二十卷,无表,无志。陈寿作《三国志》时是晋臣,晋承魏而有天下,因此《三国志》尊魏为正统,独《魏书》有本纪四卷,而《蜀书》和《吴书》则只有列传。蜀、吴君主即位,都记明魏的年号,以明正朔所在。不过,陈寿以魏、蜀、吴三国各自成书,还是如实地记录了三国鼎立、互不统属的局势。

从篇幅来看,《魏书》约占全书的二分之一,《吴书》占三分之一,《蜀书》只占六分之一,这可能与史料的多少有关。在陈寿撰《三国志》以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有关魏、吴的史作,如王沈的《魏书》、鱼豢的《魏略》、韦昭的《吴书》等,可供陈寿参考取材。而关于蜀汉的史作阙如,而且蜀汉也不像魏、吴二国设有史官,这造成了蜀汉史料的缺乏。

陈寿《三国志》叙事简约,取材严谨,史实准确,历史学家将其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为“前四史”。但《三国志》也存在过于简略的缺点,南朝宋文帝后来命裴松之(372―451年)为之作注。裴松之广泛搜罗资料,详加注释,补漏纠谬,注文篇幅竟然较原书多出三倍。《三国志》及裴注,对研究三国时代的历史都具有重要价值。(郑任钊)

下期预告:晋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