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推动新时期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组织常设的办事机构,对党派工作起着组织、协调、参谋、联络、服务等项功能。党派机关诸项功能能否正常发挥,取决于机关干部及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质量、服务态度、敬业精神等。

如何加强党派机关建设,民进北

京市委会建议:加强学习,政治领先,是适应新阶段要求,提高参政党水平的根本保证。民主党派本质上就是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下参政议政。鉴于机关建设在党派自身建设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与作用,我们的服务意识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要继续完善,作风建设和工作效能要进一步提高。

发挥民主党派的社区作用

社区是人群的聚集地,也是多样需求的“聚合点”。应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这样做可以发挥民主党派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参政议政提供最直接、生动的信息。

民革江苏省委委员、民革南京市委副主委袁策建议:可以实行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的结对共建,配套建立结对双方的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互相通报工作。党派基层领导与街道党、政负责人可建立参政议政联系制度,党派成员深入社区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参加社区议事园活动。还应利用党派成员的职业特长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进社区等活动。

加强田间主要病虫害防治

目前,由于农业有害生物复杂多变,许多重大病虫,如小麦条锈病、水稻螟虫、飞虱、蝗虫、柑橘红蜘蛛、蔬菜斜纹夜蛾、南美班潜蝇等,具有很强的突发性。这些病虫具有迁飞性、流行性和暴发性特点,其监测和防控一家一户是难以做到的,需要政府跨区域统一监测防治。如果重大病虫和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不到位,一旦爆发成灾,不仅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甚至危及国家粮食安全。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周浩及部分盟员专家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植保工作作为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各县可以成立由分管农业县长为组长的农业有害生物防控领导小组,实行统筹管理、统筹预防,建立健全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加大力度整治和规范农资经营市场,防止假劣违禁农药进入市场,影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将重大病虫监测和防治新技术研究示范工作纳入公共财政预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