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能出“生产力”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发璋 我有话说

太行山下,卫水河畔的河南孟电集团像珍珠一样放射着令人难以掩蔽的灿烂光茫。这家以电力和水泥为主导产品的民营企业,自从2002年改制以来,完成税收额平均每年以200%的幅度飞速递增。2006年孟电集团上缴税款8300万元。

孟电集团这种超常规、跨越式的神奇发展,引起当地同行们的一片惊叹,被誉为“孟电奇迹

”。面对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孟电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范清荣说:“企业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人;人能不能带好,关键在党。”范清荣告诉大家,市场形势千变万变,经营机制这变那变,在孟电集团党的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变。孟电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范海涛的表述更加直接:孟电人始终认为党建能出“生产力”。

企业精英都是党员

河南孟电集团的前身是只有一台0.6万千瓦机组的乡镇集体企业――孟庄火电厂。2002年实行股份制改造后,由孟电热力公司和孟电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共同组建孟电集团。企业改制前共有57名党员,改制五年来党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总数达到133人。企业改制前固定资产3亿元,五年后的今天企业固定资产已经超过20亿元。五年来,孟电集团党组织由党支部发展成为党总支,发展成党委。现在孟电集团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133名党员全部分布在企业要害部门的重要岗位。

党建工作和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循环,来自企业经营者的科学决策和正确引导。孟电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范清荣是一位有着四十年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老共产党员,他在董事会上多次提出,董事会成员不仅要在创造经济利益上打头阵,还要在党建工作上大胆创新,必须通过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制定改制方案时范清荣明确要求:抓党建的机构不能变,抓党建的人员不能免,抓党建的力度不能减,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迅猛发展的“加速器”。

孟电集团党委创造性地实行“双向交叉任职”,保证了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孟电集团的9名现任董事会成员全部都是共产党员,并且分别担任着集团党委或所属分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在集团下属公司里的25名高级管理人员也全部都是共产党员,并且也都通过交叉任职担任了所在党支部的负责人。现在孟电集团所属的每一个分公司都有党支部,每一个生产车间都有党小组,每一个重要岗位都有共产党员。

关键时刻依靠党员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究竟应该体现在哪里?应该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应该体现在具体岗位上,更应该体现在危急关头的紧要地方。在我们孟电集团,无论在哪个下属公司,无论在哪个生产车间,只要到了关键时刻,都会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范海涛深有感触地介绍自己的切身体会。

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培育了“艰苦奋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争创一流”的孟电精神,培养造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党员队伍。今年39岁的张宏喜在孟电已经工作了将近20个年头,现在是集团副总经理兼热力公司党支部书记。这个进厂时只有高中文化的年轻人,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热电行业十分抢眼的复合型技术拔尖人才。2003年,孟电集团安装5.5万千瓦的7号机组时,张宏喜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他带领40多名工人师傅每天顶着星星上工,披着月光下班,一连几个月吃住在工地。在没有经验、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张宏喜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圆满地完成了高温高压机组的安装任务,实现了孟电集团的一次跨越式飞跃。

今年40岁的孟电集团副总经理、干法水泥公司北厂党支部书记王新国,2005年负责协助兴建4500吨熟料生产线,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创造了孟电集团发展史上的奇迹。王新国有了名气以后,一些外地同行不惜重金前来挖他,却都被一一婉言谢绝。王新国诚恳地说:“就是给座金山,也不能离开孟电,因为是孟电造就了我的今天。”

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党”的优秀共产党员、热力公司锅炉车间副主任王振中,十七年如一日围着一排锅炉转,一有苦活、累活、危险活,他总是第一个奋不顾身地冲在前边。他多次冒着高温钻进炉膛排除故障,实现了17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孟电做出不可替代的特殊贡献。

如今在孟电集团,一个党员就是一根标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教育、感染、引导着周围一大批人。

培养党员 关爱党员

在孟电集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公司党支部和车间党小组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把那些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技术骨干纳入培养对象,各党小组采取每周组织学习和指定专人帮带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热情耐心的定点培养。2002年改制以来,孟电集团党委先后培养了185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37名已经正式加入党组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进一步深化关爱党员活动,孟电集团把活动覆盖面扩大到整个新乡市,和新乡市委组织部共同实施“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01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特殊困难党员,作为长期帮扶慰问对象。近几年在招收工人时,孟电集团总是优先考虑老党员或特殊困难党员子女或直系亲属。

孟电集团关爱党员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普通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在全社会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力;同时也创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化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